幸福花开新边疆|喀什古城举办入城仪式欢迎八方游客

2020年10月23日 08: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吕伊晗 仲兆丰摄影报道)10月21日,喀什古城游人如织,这个充满浓郁民俗风情的景区,对游客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一场喀什古城入城仪式点燃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激情。欢快的音乐,热情的舞蹈,生动的故事欢迎前来的游客。     

在喀什古城入城仪式上,欢快的音乐、热情的舞蹈迎接各地游客。

  来自重庆的游客吴女士被喀什古城的民俗风情、历史街区深深吸引。她说:“我早就通过网络、图片、视频了解过喀什古城古老的建筑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虽然来之前做足了功课,但到了实地依然感觉很震撼,我回去后要带更多的朋友们一起来领略喀什古城的魅力与风采。”

喀什古城巷道。

  喀什古城街道两旁,做木雕的、卖花帽的、开茶馆的,以及卖特产和特色手工艺品的“巴扎”,早早地就开门迎客了。在喀什古城东门入口处的烤包子店,香味早已飘出来,几位游客正在排队。“一天能卖两百多个烤包子。”老板买买提依明·艾依提说。

游客拍摄店铺内的手工艺品。

  穿梭在喀什古城的街道中,两到三层的小楼错落有致,每面墙上都开着各种圆拱形或者是正方形的门窗作为装饰。仔细看,会发现每栋古民居都不尽相同,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雕刻技艺,房屋外墙上可以看到纯手工的砖雕,做工精湛。“我昨天就来了,吃了点美食,拍了很多照片,发现每家每户的门都装饰得非常漂亮,听说每家每户都不一样,我今天专门再来一趟,仔细瞧瞧。”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宇阳说。

店铺里各种各样的小商品吸引了很多游客。

  整个喀什古城有100多条街道,纵横交错,行走在街道中,可以看到许多过街楼。导游介绍说,本地人习惯即使分家也不分院,因此四五代人挤在一个院落里并不少见。为了最大限度利用空间,人们在修建二三层时就会将木椽延伸出去,跨过小巷搭建到对面,形成特有的“过街楼”,这样既可居住又不影响行人通行,平坦的屋顶还可堆放杂物,甚至作为夏天的凉床。

店铺老板边营业边弹琴、敲鼓。

  如今的喀什古城,不仅保留着原有风貌,还融合了现代化的建筑风格与管理方式,让游客在这里感受到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气息。

游客在古城内的客栈拍照。

  作为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工程,喀什古城改造与发展旅游相结合,2015年正式挂牌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喀什老城区改造后,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更为当地旅游业发展注入活水。目前,喀什古城有7000余人直接从事旅游业,间接带动4万余人就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