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巴仁乡创业就业实训基地让村民生活有了改变

2020年10月23日 08: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吕伊晗 仲兆丰摄影报道)厂子建到了自家门口,27岁的阿衣米沙·阿吾提不仅因此收获了工作,还收获了爱情,厂里的很多姐妹都跟她一样,生活因为有了稳定的工作出现了改变。

阿衣米沙·阿吾提在厂房内和工人交流。

  阿衣米沙·阿吾提家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巴仁村,2016年护理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巴仁乡创业就业实训基地投用后,让她的生活出现了改变。

  巴仁乡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分为A区和B区,总建筑面积12300平方米,包括厂房、宿舍、餐饮、生活等多个功能模板,按照“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用工量大的企业到乡村办厂,带动各族群众就近就业,实现脱贫增收。

  “我应聘的是管理员,一起工作的都是我们乡里、村里的邻居,大家都一样在家门口就业,以前种地放羊的村民,现在都成了工厂里的工人。” 阿衣米沙说,厂里有食堂,还有宿舍,可以提供午餐和午休的场地。

厂房内工人忙碌工作。 

  记者走进阿衣米沙工作的厂房,看到工人们十指翻飞,一根根铜线在手中迅速变成线圈。“伙食好、收入高,还能学到技术,在这里工作很开心。”工人阿瓦尼沙·纳斯尔笑着说。

  阿衣米沙工作后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就是厂子的负责人之一,两人结婚一年多,宝宝刚满三个月,阿衣米沙便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姐姐在家带孩子顺便也带我的孩子,我就腾出时间上班,等孩子大了,也要姐姐一起上班。” 阿衣米沙说,所有上岗工人,要先进行半个月的技术培训,有了一技之长,就会更有信心。

服装厂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制校服。

  在隔壁的服装厂房内,车间主任艾孜提力·色衣提忙的团团转,厂里整个流水线的工人们都在抓紧赶制校服,“现在有五六个学校定做校服,我们做一批送一批,过几天我们还要再招聘更多的人。”艾孜提力说着话,一路小跑着从一楼剪裁的位置跑到二楼生产车间。

  “看着身边的朋友、邻居出去打工挣钱,他们一天比一天精神,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也想和他们一样。”茹柯耶姆·亚森2019年8月进厂工作后,短短几个月就成为一名熟练工。

  “我现在比刚开始每天多赚几十块钱呢。”茹柯耶姆自信地说,通过努力,幸福生活可以奋斗出来。

  巴仁乡创业就业实训基地负责人向贤胜介绍,目前有3家企业进驻创业就业实训基地,这些企业在附近乡村共招收员工320名,产业发展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