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2020年10月23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十三五”以来,我区建立健全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自治区对全区农村(含县城)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给予年生均2800元的经费保障;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教科书费,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2019年秋季学期起,我区又将建档立卡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在高中阶段,实施“三免一补”政策,免除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住宿费、教材费,并给予国家助学金;在高等教育阶段,通过“奖、助、贷、勤、补、免”多位一体的资助体系,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可享受国家和自治区奖助学金以及学业奖学金。

  据统计,我区学生资助金由2016年的27.9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76.2亿元,仅2019年就惠及学生480万余人次。国家和自治区资助政策的实施,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减轻了其家庭经济负担,点亮了数以万计贫困学子的人生梦想,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