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攻坚倒计时】富蕴县“额河第一村”:发展乡村旅游 拓宽增收之路

2020年10月23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一夜霏霏秋雨停歇,远处山峦雾气朦胧。“哞哞哞”“咩咩咩”……牛羊的叫声唤醒了沉睡的村庄。

  拎起一包奶疙瘩,玛合巴丽·夏力哈尔用分装袋装好放进储物格,等待着前来取货的客户;锅碗瓢盆叮咣作响,帕各扎提·哈力泰早早起床做饭,刺绣合作社有要紧事等他去忙活;炉火早已烧旺,暖意融融的“巴克乃”民宿里,巴克乃·索勒坦别克和妻子正在试做新学的菜品……

  这里是塔拉特村,地处富蕴县可可托海镇,一个有着185户人家的小村庄。因紧邻额尔齐斯河源头,被称为“额河第一村”。

  20世纪80年代以前,这里只有20多户定居下来的牧民住在河边的土坯房,放牧、种植小麦,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1985年,村里有了第一盏电灯;

  2008年,村里有了第一条硬化路;

  2014年,村里每家每户都通上了自来水;

  2018年,村里建起了民宿;

  ……

  今年82岁的马德汗·阿合甫生在塔拉特、长在塔拉特,看到村里现在络绎不绝的游客,他总会感慨:“怎么也没想到!”

  过去一年也见不到生人的小村子,现在一年四季游客蜂拥而至;村头从小拿着羊鞭放牧的小伙子经营起了农家乐;用了大半辈子的洗澡盆被淘汰,家家户户用上了“能洗澡的厕所”……老人笑眯眯地细数着这些年村里的新鲜事。

  转变缘何而起?

  曾经的塔拉特村并不出名,村民以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维持生计,产业化程度不高,市场收益低。

  在一次外出学习中,村委会主任吐尔逊·马德汗得知周边县的一个村子靠着红叶林风景发展旅游业和民宿,参与的群众都挣上了钱,到了旅游旺季,更是出现了一铺难求的现象。“人家的风景能卖钱,我们的是不是也能挣钱?”他心里琢磨着。

  2016年,塔拉特村在县政府和援疆省市的帮扶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面改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塔拉特村没有大拆大建,而是把村庄作为景区来打造,把乡愁作为文化来经营。

  “咱不仅卖风景,还要卖雪景,不仅要让游客夏天来,冬天也要来。”吐尔逊话音刚落,村民们便议论纷纷。

  “城里人会专门开车来这穷乡僻壤?”“冬天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真有人来玩?”“吃吃饭,住一晚,就能挣几百块,这能行得通?”

  眼看着大伙都很迟疑,曾经外出见过世面的村民叶尔兰·沙别提准备大胆尝试。“城里人大城市待久了,就想出来呼吸新鲜空气、吃吃特色农家饭。国家提倡调整产业结构,咱阿勒泰在大力发展旅游业,要的就是咱们这种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一定能挣钱。”叶尔兰拍拍胸脯,“没人敢做,那我来带头。”

  有了叶尔兰带头,村里的10户村民跟着他搞起了民宿。

  为了把小山村的旅游业办出特色,他们想了许多法子:打造不同主题的民宿屋;邀请游客参与食品制作;演示哈萨克族毡房搭建。小山村的晚上没有什么娱乐项目,为了能把游客留住,他们搞起了篝火晚会,宰了羊让游客边跳舞边烧烤……

  这些法子很奏效。人来了,村子“活”了。吐尔逊说:“看着没路的地方,走着走着也就有路了。”

  2019年春节,小村热闹极了,四面八方的游客走进塔拉特,村民家家户户忙里忙外……

  塔拉特在变,村民的思想也在变。

  如今的村子有看头、有转头,还有买头,既能吸引游客,还能留住游客。塔拉特这个曾经不为人知的小村庄,已成为各方游客乡村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