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严格规范“减假暂”,不允许任何人享有法外特权

2020年10月23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罗沙)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22日举行的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会议获悉,人民法院将严格规范做好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工作。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依法办理减刑案件355万件、假释案件18万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2.2万件。强化案件实体审查,2015年以来裁定2.4万件案件不予减刑、假释。

  据介绍,近年来,人民法院制定修改减刑假释司法解释,严格实体条件,规范审理程序。建成统一的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开通全国法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网,健全典型案例定期公布、职务犯罪“减假暂”备案审查等制度,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和透明度。

  “个别地方出现卡点减刑、顶格减刑、‘纸面服刑’等问题,甚至存在作风不正、徇私枉法、司法腐败等情况。”最高法强调,要严格规范做好“减假暂”工作,强化实质审查,深化司法公开。

  “决不允许任何人享有法外特权,决不允许对任何人法外开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最高法同时提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整治一些地方存在的有案不立、有错不改、无错乱改,减刑假释不规范等问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