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英雄丰碑矗立在每个人心中

2020年10月23日 12:23   来源:新华网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一批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出席了大会。看着大会现场直播中那些胸前佩挂“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已白发苍苍的英雄,耳边仿佛响起了那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这是一首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70年前,面对延烧至新中国国境线上的战火,面对帝国主义侵略者不可一世的霸权行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天地英雄气,江河万古流。70年后,当年的战火与硝烟早已散去,但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以党和国家之名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让英雄不朽,让精神长存。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历史的一页已经翻过,但英雄的功勋光耀千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然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铭记,是为了勇毅前行。推进伟大事业,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让英雄丰碑矗立在每个人心中,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李洁琼)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