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调剧《新刘三姐》登台国家大剧院

2020年10月23日 16:01   来源:北京日报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西优秀舞台艺术剧目进京展演活动正在进行。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10月22日、23日晚,彩调剧《新刘三姐》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该剧在传承发展广西刘三姐文化的基础上,用新的主题、新的人物、新的演绎呈现,讲述广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新时代故事,塑造了善良、美丽、坚强的新时代刘三姐形象。

  《新刘三姐》由著名导演宫晓东执导,剧作家常剑钧、裴志勇担任编剧,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项目,列入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剧中的三位“新刘三姐”姐美、阿朗、莫非,一个是留在家乡心系远方的姑娘,一个是告别家乡去远方找诗的青年,一个是为山歌插上时尚翅膀的电商。宫晓东导演介绍,彩调剧是广西的特有剧种,是一种能够酣畅淋漓表现生活的欢乐戏剧,一曲山歌、一段欢舞、一块手帕、一把花扇,就能把老百姓的幸福写满脸颊,“饱含着向经典致敬的深情,我们用彩调剧这一传统形式创作了《新刘三姐》。”(记者 徐颢哲)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