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变冬忙 吉木萨尔县大有镇村民家门口忙增收

2020年10月23日 16: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琦铭摄影报道)秋收结束了,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往年的冬闲变成了冬忙。10月20日10时,在大有镇田园乐劳务专业合作社院子里,贾家湾村村民魏永新和沙彦军正在扎扫把,秋收一结束,他们就和其他三十多名社员开始手工扎扫把,每人每天能扎10把,收入一百多元。

10月20日10时,在吉木萨尔县大有镇田园乐劳务专业合作社,贾家湾村村民魏永新和泉水地村村民沙彦军,将制作好的扫把搬进库房待售。

  在合作社的工作间里,村民刘小艳和杨玉春等姐妹们正在编制汽车坐垫、拖鞋鞋面、手工布鞋,以及玫瑰花摆件等手工艺品编织。她们的队伍也有三十人。

10月20日10时,在吉木萨尔县大有镇田园乐劳务专业合作社,杨玉春(左)和姐妹们正在制作手工艺品。

  “我们合作社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吸纳、培训大有镇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做工,我们的产品卖到吉木萨尔周边各县,以及昌吉市和乌鲁木齐市,收益不错。此外,我们对外提供劳务、田间劳作、城市绿化、承接土建工程等,增收致富。”大有镇田园乐劳务专业合作社监事长侯广梅说,政府给予了合作社场地和资金的扶持,现在,大家入冬后也可以增加收入。”

  10月20日12时,大有镇新隆劳务合作社社员正在为丁学俊家建新房。

  丁学俊这套带卫生间的住房共80平方米,享受了政府补贴。4年来,丁学俊忙完春种秋收,就跟着新隆劳务合作社搞建筑,每年能挣三万元左右。“现在手头宽裕了,盖起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丁学俊说。

10月20日上午12时,吉木萨尔县大有镇新隆劳务合作社社员正在为丁学俊(右)家建新房。

  沙存录是新隆劳务合作社社长,他带领村民于2013年成立合作社,现有90人,年龄在30-50岁,都来自大有镇渭户村。每年4月至10月,大家搞建筑,冬季则进行技能培训,干些其他工作,每人每年收入三至五万元不等。

  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党委书记唐国强说,大有镇在农闲时候,持续开展养殖、汽修、烹饪、保安、刺绣、手工编织、剪纸等一系列扶智和扶志帮扶措施,增加村民收入,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10人在2016年全部脱贫。现在,大有镇正借助广泉河河谷、东大龙口水库等优质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业、特色养殖业,直接和间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10月20日晚,马晓燕在自家创办的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小康农家乐食堂,忙着制作烫面油饼等特色美食。

10月20日傍晚,吉木萨尔县大有镇,一群羊在雪山脚下的草地上觅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