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丨和面、打馕、直播……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热火朝天”

2020年10月24日 10: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吕伊晗 仲兆丰摄影报道)早上去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打馕,下午回家种植大棚、养鸽子……阿布都艾尼·依玛木现在的生活充实又忙碌,在新的打馕环境中通过学习手艺越来越娴熟,现在他一天最多能打800个馕,还能不断创新馕的产品。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航拍图。

  29岁的阿布都艾尼·依玛木家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古勒鲁克乡兰干村,原本在村里有个馕坑,让他发愁的是生意一直不好,经村干部介绍他来到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每天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让他充满干劲,标准化的生产线让他学到了很多技术。“每天下午4点就下班了,我还有时间去养鸽子种大棚。”阿布都艾尼养了30只鸽子,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扩大到一百只。他还学会了种植大棚的技术,种了茄子、辣子等蔬菜,他笑着说,预计今年年收入能达到6万元。

打馕师傅们在忙碌着。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位于伽师县县城西侧,占地274亩,是伽师县重点打造的以馕文化展示、生产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按照“馕产业+技能培训+扶贫就业+旅游观光”的发展模式,以传承伽师美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解决劳动力就业、脱贫致富为目标,加大馕产业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拓宽劳动力就业增收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产业园内电商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网上订单。

  10月22日,记者走进该产业园看到,园内最大的馕坑有7米多高,直径6.66米,十分引人注目。在展示厅内,芝麻馕、玫瑰馕、瓜子馕、核桃馕、猕猴桃馕、辣皮子馕、奶酥馕……百余种馕陈列在大厅的展台上,旁边的三个直播间内,主播们正忙碌地做着直播,一旁的电商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着网上的订单。

 主播正在直播推广各类馕。 

  产业园电商负责人佐合热·阿布都热西提介绍,主播都是伽师县本地喜欢玩直播的年轻人,目前每天能收到一千多份订单。

产业园工作人员向游客展示馕。

  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园已安置就业1200人,其中贫困户696人,按照“底薪+绩效”模式发放工资,最低月工资2300元、最高工资5000元,月均3500元,全部建成投用后可安置3000人就业。

 

 游客们体验打馕。

游客正在购买馕。  

  “我们这里是分时间段上班,在生产方面,最早上班的是半成品间的和面工人,然后是打馕人员,接着是配送员,保证每天晚饭前,新鲜的馕陆续送到客户手里。”产业园负责人马军介绍,产业园里共有402个馕坑,目前,日均产馕30万个,其中网络订单有2万个、10万个销往疆外、内销县域18万个。受消费者喜爱的馕有7种,包括:奶酥馕、核桃馕、果仁馕、玫瑰馕、辣皮子馕、千层馕、玉米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