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抗美援朝老兵收到纪念章:“ 这凝聚着抗美援朝精神,也见证了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

2020年10月24日 10: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摄影报道)整理一下胸前的纪念章,再轻轻抚摸,高庆儒深情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10月23日,在乌市天山区东风路的家中,抗美援朝老战士高庆儒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当日,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了走访军休一所、军休二所、军休三所、军休中心抗美援朝老战士,并为他们佩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活动。

  87岁高龄的高庆儒出生于辽宁省新民市,1950年11月,17岁的他参军入伍,同年随军入朝参战,主要担负野战所医疗救治工作。

  在众多战役中,让高庆儒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是上甘岭战役。

  “战斗火力猛烈,伤员剧增,我们一连抢救了10天10夜,连喝口水、吃口饭的时间都没有。”高庆儒说,因为太过劳累,他和不少战友在抢救伤员的过程中累晕了过去。“醒来以后继续工作,我们得救人呀,哪敢耽搁。”他说,在那次战役中,他们十几人组成的医疗队,救治了300多名战士。

  但这并不是最难的,在抢救伤员时,高庆儒和战友也常常会遭遇敌军飞机的轰炸与扫射。高庆儒说,“有人问我们怕不怕死,谁不怕死,但在那个时候,身处战场的我们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只要没牺牲,就要继续战斗,就这么一个信念。”

  在武器装备与敌人差距较大、缺医少药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最终击败了敌人,高庆儒说胜利是源于一种精神——不怕牺牲的抗美援朝精神。

  “只要我们发扬这种精神,一代代人传承下去,就没有打不败的敌人。”高庆儒说。

  采访结束时,高庆儒小心地取下纪念章,放回木盒里。“这枚纪念章,凝聚着抗美援朝精神,也见证了我们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高庆儒说,“70年了,当时被敌人飞机轰炸的时候,我就想啊,我们国家什么时候能有精良的武器装备,能有属于自己的空军,如今这些都实现了,现在国富民强……”

高庆儒佩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10月23日,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为军休所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发放纪念章、慰问金。

  继续阅读: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长啥样?发给谁?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图据新华网)

  纪念章使用紫铜胎镀金、银材质,通径为50毫米。纪念章核心部分为志愿军战士形象和70束光芒,以和平鸽、水纹和中朝两国国旗元素编制的绶带环绕四周,外围采用五星、桂叶和象征五次战役的箭头等元素,组成金达莱花的五瓣造型,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寓意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彰显了我国不畏强敌、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据了解,“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给下述对象中符合条件的人员:

  ——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

  ——出国为抗美援朝战争服务的、健在的医务、铁道、运输、翻译人员,参加停战谈判等工作的人员,民兵、民工,新闻记者、作家、摄影等人员。

  ——1953年7月停战后至1958年10月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期间,在朝鲜帮助恢复生产建设的、健在的人员。

  2020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