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伽师县曲如其村:说起新变化 村民有说不完的话

2020年10月24日 11:56   来源:天山网

曲如其村村民艾麦提江·斯拉木家。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吕伊晗 仲兆丰摄影报道)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曲如其村,村民艾麦提江·斯拉木家里,院子里的葡萄架上果实累累,绿荫下,彩色的毯子铺在屋前。10月22日上午,刚收拾完院子的艾麦提江夫妇坐下来,面前的桌子摆满瓜果、茶水、馕饼……

收拾完院子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

  10月22日,记者来到曲如其村,了解村里庭院的经济情况,走到第一家便停下了脚步。艾麦提江家的院子面积有500平方米,分前院、后院,新盖的屋里铺满漂亮的毯子,院里种着花、菜、水果……一院子的生机勃勃。

艾麦提江经营着一家小卖部。

  “以前我们家是土房子,没有围墙,院子也荒废着,啥也没种,2017年年底在村里的帮助下,把院子好好收拾了一下,家里环境改善了,人也精神了。”艾麦提江说,不仅是他的家,村里也有很大的变化。

即使在深秋,艾麦提江家院里的葡萄架子上依然垂挂着果实。

  目前,曲如其村实现庭院经济建设全覆盖,家家户户院落绿化得很好,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曲如其村。(航拍图)

  曲如其村20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从2015年开始,中储粮集团总公司委派干部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曲如其村,2015年总公司将该村纳入对口扶贫重点村,与当地党委政府协调配合,通过派驻干部、规划施策、安排资金、开发项目等一系列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该村于2016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目前,对口扶贫正在变“输血”为“造血”,“脱贫”正在走向“致富”,持续发力“扶”出硕果、“扶”出长效,目前,村里没有零就业家庭。

村里的保鲜库。(航拍图)

  艾麦提江带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来到村委会对面的保鲜库,他兴奋地说,“这是很厉害的地方,我们卖不出去的蔬菜水果,村里都高价回收到这里,再卖出去,我们不愁赚不上钱。”

  记者了解到,该村有三座保鲜库,2018年底投入使用,带动了该村蔬菜产业和林果业发展。“村里蔬菜种植面积有300亩,主要种植大白菜、卷心菜、萝卜等,旺季菜价低、销售难时,我们把一部分蔬菜从村民手里以高于市场价收回入库,淡季时再拿出去销售,价格至少翻两倍。”曲如其村第一书记艾拜都拉·乃吉米丁说。

村里的连锁馕店“馕小帅”。

  继续往前走,来到村里的馕店——“馕小帅”。“我们村吃馕都到这里买,这是县里第326家连锁店。”艾麦提江介绍道。

打馕师傅展示有“祖国”两字的馕饼。

  克孜勒博依镇党委书记张超介绍,这个馕店总共有567家,覆盖了所有的村庄,每个点都有清洁更衣区、物资储备区、和面操作区和馕坑区,一家店可以带动两个人就业。

村里的小学新建了爱心食堂,孩子们吃完午饭后在院子里上美术课。

  “这是我们村里的小学,我的娃娃也在这,以前的食堂是集装箱改造的,驻村工作队得知后盖了5间爱心食堂,200多个娃娃可以一起在里面吃饭。”艾麦提江说,除了这些变化外,村里种植伽师新梅的人也多了,他家也种了。

  张超介绍,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伽师新梅,从引导示范、技术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帮助村民,目前村里已种植1583亩,今年瓜果面积达到600亩,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