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毛黑皮黑肉黑骨头绿蛋壳 吉木萨尔“月子鸡”了解一下

2020年10月24日 11: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琦铭摄影报道)大学毕业后在家乡创业养殖五黑鸡的孔东平现在心里有底了。

10月20日,孔东平引进的首批2000只五黑鸡可以出栏了,她也摸索出了一条特色养殖的新路。

更好的消息是,镇政府扶持五黑鸡养殖,年饲养量扩大到60000只,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10月20日,在养殖场觅食的五黑鸡发现有陌生人靠近,立即集体鸣叫示警。

孔东平的五黑鸡养殖场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大有镇韭菜园子村,2009年,她从新疆财经大学毕业,后定居吉木萨尔县。

去年夏天,村里招商引资时,她决定在当地创业,发展旅游、康养、特色养殖等。今年上半年,孔东平从内地引进了五黑鸡进行试养。

10月20日,孔东平在养殖场为五黑鸡投食。秋天,林带里的虫子、草籽等自然食物减少了,需要投放一些玉米、小麦等为五黑鸡“加餐”。

乌鸡,人们并不陌生。然而,生绿蛋的鸡恐怕见过的人就不多了。

五黑鸡又名黑毛乌骨鸡,尽管看上去也是一身黑,但却不同于乌鸡。

它们之间最直观的区别是——乌鸡的羽毛和蛋壳大多为白色、皮和骨头乌黑,素有“乌鸡白凤”的美称;而五黑鸡的毛、皮、肉、骨、内脏俱黑,蛋壳则呈浅绿色,有“五黑一绿鸡”之美称,是我国稀有珍禽。

它们的一个共同点——都是肉质鲜美的“大补”禽类品种。

10月20日,一只五黑鸡直接飞起落到饲料桶上抢先觅食。

因为五黑鸡好动、能飞,因此,饲养的时候需要给它们戴上“眼罩”,以免它们之间四目相对时“分外眼红”互相啄斗。

五黑鸡日常在林子里觅食虫、草,喝山泉水,享用野果子、胡萝卜等果蔬,也会吃到玉米、小麦等“加餐”。

这些散养的家伙,身体强壮、生病少,饲养成本低。更重要的是,五黑鸡具有独特的营养、滋补、药用、食用和观赏价值。它肉质细嫩,高蛋白、低脂肪,尤其适合孕妇和坐月子的女士食用,俗称“月子鸡”。

10月20日,一群五黑鸡在养殖场的树林里觅食。散养的五黑鸡身体强壮,抗病力强。

和普通鸡蛋相比,五黑鸡产的蛋硒、锌、碘含量高,胆固醇含量低,售价也相对高一些,每枚在2块钱左右。

目前,孔东平试养的这批五黑鸡已经可以出栏了,每只售价在200元左右。

10月20日,孔东平收集的绿壳五黑鸡蛋。这种蛋的蛋壳比普通鸡蛋要厚一点,蛋白浓厚,蛋黄呈桔黄色,含有大量的卵磷脂、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售价每枚2元左右。

大有镇政府有个计划——把五黑鸡的养殖规模扩大到年饲养60000只,从而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养殖五黑鸡,在2016年全镇脱贫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大家致富。目前,镇上集“月子鸡”、育肥牛等特色养殖、青贮饲料加工等为一体的综合养殖区厂房正在加紧建设中,等明年开春,还要建果园、种草地,散养五黑鸡。村民致富的路,越来越宽。

10月20日,孔东平展示她养殖的五黑鸡和绿壳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