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新疆边检总站首批带犬女警来啦

2020年10月25日 09:1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孙树伟摄影报道)“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警犬,为维护边境口岸安全稳定做出更大贡献。”10月23日16时,在乌鲁木齐警犬训练基地举行的授犬仪式上,女警刘欣庄严宣誓后,从班长手中接过警犬“康星”,自此,她正式成为带犬民警,她也是新疆边检总站首批带犬女警之一。

  当天,来自全疆各地近百名边境口岸一线的带犬民警们,参与了授犬仪式,而参加此次培训的带犬民警中,有两位女警刘欣和杨春妮,她们是新疆边检总站首批带犬女警。     

授犬仪式上,女警刘欣在宣誓。

  “这批警犬名字的第一个字都是康,第二个字让我们带犬民警自己取,我叫刘欣,所以我的警犬叫‘康星’,杨春妮的犬叫‘康羽’,我们的犬都是体形较小的史宾格犬。”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刘欣说。

  两位带犬女警都来自阿拉山口,经过近一个月的亲和训练,康星和康羽已经能够完成简单的指令。“去年刚到口岸工作时,我就总去看口岸的警犬,看训导员训练警犬,我觉得太帅了,可是一般带犬的都是男同事,心里还挺失落。”刘欣说,领导看到她喜欢警犬,在得知将举办2020年度带犬民警培训班的消息后,就推荐刘欣参加培训,她开心得不得了。                     

接过班长手中的警犬,民警们将与自己的警犬战友并肩作战。

  喜欢犬并且都有养宠物犬的经历,刚开始训练时,刘欣和杨春妮对与警犬相处信心满满,陪着犬撒欢玩耍,还买来零食喂养,“我们总觉得像对宠物犬那样,它们就能更听话,可事实上,我们的警犬注意力越来越不集中,更别提完成指令了。”杨春妮说。请教班长后,她们才知道,警犬的训导需要亲疏有度、奖惩平衡。“要让警犬的眼睛和心里只有主人,我在训练警犬时,它被外界干扰跑去玩了,我就需要惩罚警犬,而它如果克服了干扰,我就给它大大的奖励。”杨春妮说。                                                          

刘欣正在与警犬做亲和训练。

  通过了最初的与犬亲和的训练后,两位女警也逐渐习惯了带犬民警的生活,“我每天要训练、还要打扫犬舍,身上都是狗的味道,但看它越来越听话,学会了很多指令,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刘欣说。                                                         

刘欣正在与警犬做亲和训练。

  据了解,授犬仪式后,带犬民警们还需要进行《警犬训练理论》《警犬行为理论》《警犬饲养管理》等8个专业科目的训练,并完成搜毒等警犬使用技术训练后,就将带着警犬回到边境口岸一线执行相关任务。“成为一名警犬训导员特别光荣,我要和‘康羽’同荣辱、共进退,守卫国门。”杨春妮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