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 | 皮山县发展特色养殖 小兔子“蹦”出村民致富路

2020年10月25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吕伊晗 仲兆丰摄影报道)“繁殖快、投资少、见效快”,在和田地区皮山县,农牧民很早就有养殖兔子的习惯,现在,当地已经将养兔产业作为促进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主要销往四川、河南等地。             

皮山县木奎拉乡和佳新村种兔养殖基地,标准化的养殖区内一排排兔舍整整齐齐。

  10月23日,记者来到皮山县木奎拉乡和佳新村种兔养殖基地,标准化的养殖区内一排排兔舍整整齐齐,每只兔子有一个独立的小“宿舍”,“宿舍”中间有一个托盘,托盘里有自动落下的饲料,兔子随时可以吃料,张嘴咬一咬圈舍里的吸管即可喝水,笼子下粪便随时自动冲水清理。

  记者了解到,和佳新村种兔养殖基地总投资4.06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目前,基地养兔22万只,年出栏500万只。

麦麦提·阿卜杜艾尼正在检查兔子健康状况。

  “家里共6口人,以前就靠种地和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去年这个基地建起来后,村里介绍我来工作,我以前养过羊,喜欢干这个,努力学习后,领导看我干得好,让我饲养两千多只兔子,我现在是副厂长了。”麦麦提·阿卜杜艾尼告诉记者,现在他和妻子都在基地工作,孩子交给父亲照顾,家里早就脱贫了。

  26岁的阿卜拉江·麦麦提伊明也在这个基地工作,2019年4月,他们全家搬进了和佳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进了新房子,小区里面还有种植区、养殖区。”阿卜拉江介绍,搬进新家后,他在村里的介绍下来到种兔养殖基地上班,通过努力担任了管理员一职,管理11个兔舍,以及22名工人。

  阿卜拉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四口人,爸爸妈妈和妹妹,原来家里只有六亩地,年收入不到一万,是村里的贫困户,搬到新家后,他在基地工作,通过努力越干越出色,村里还给母亲就近介绍了一份工作,父亲在家种地,妹妹在上学。

  “现在一年收入有六七万,脱贫啦!”阿卜拉江高兴地说。

基地内兔子都有自己的“宿舍”。

  皮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袁金介绍,从2017年开始,当地将兔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目前,这个基地已有417人就业,基地内建立了集肉兔配套系育种、养殖、回收屠宰深加工、饲料生产、有机肥生产,微生物研究、饲料与原料检测及疫病鉴定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涵盖了原种保种场、种兔育种场、商品代繁殖场、饲料生产、回收屠宰深加工、微生物实验室与饲料原料检测及疫病鉴定、有机肥厂等,所有厂区都是按照国际化生产标准建设,采用正(负)压洁净级通风,全自动温度、氨气、湿度等环境控制。

  “采用两种模式和农户合作,来基地工作、低价购买断奶后的兔子回去养殖,45天后,企业再回购,每户每批次可养商品兔1500只以上,收益约4500元,每年可养8个批次,相比其他养殖见效更快。”袁金说,基地在每个村都配有防疫员和技术人员,农户养殖过程中出现问题,都可以很快解决,农户不用承担风险。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