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装上阵:从氢能产业大会体验氢能丰富应用

2020年10月26日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大航时达5小时的氢燃料电池无人机、可载6人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游览船、续航里程超过120千米的氢燃料电池自行车……在近日于广东佛山举办的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上,一批氢能商业化应用产品展出,让观众体验到氢能生活的全新丰富应用。

  此次大会以“发展绿色氢能,提振世界经济”为主题,除了设立六个主题论坛,还设置了展出面积约21000平方米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吸引国内外300多家企业参加,展出内容涵盖氢能基础设施、氢气利用、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核心材料、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环节的先进技术和成果。

  在户外展区,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氢燃料电池自行车吸引诸多观众体验。戴上头盔、启动电池,自行车就可以“氢”装上阵。

  公司总经理施涛介绍,车子的动力是氢能源转化为电能,加满能源的电动自行车的续航能力达到120千米。“氢燃料电池自行车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环保,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施涛说。

  氢作为一种低碳、清洁的能源载体,对解决本世纪的能源低碳化、交通电气化难题具有关键作用。在本次展会首次亮相的能够搭载六人的“胶囊”车吸引了不少观众试乘。这款“胶囊”车名为“无人驾驶Sharing-Van燃料电池车”,没有方向盘、油门、刹车以及驾驶座,只有两排座位。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蔡营介绍,该车是融合移动5G远程驾驶技术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通过5G信号,就可以实现远程遥控,例如人在北京,车在佛山,人也能对车进行控制。

  此次展会还展出了包括重型卡车、物流车、冷藏车、环卫车、公交车、客车、小汽车等各种类型的氢燃料电池车辆,同时展出的交通工具还包括氢能自行车、游船、无人机,覆盖“海陆空”。

  此次大会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表示,中国在全球氢能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氢能产业的积极布局将有助于城市脱碳、清洁空气以及减缓气候变化,为中国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