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陷入迷茫 教师集体指路

——发生在四川农业大学的暖心故事

2020年10月26日 10:45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名学生因无缘保研而倍感迷茫,诉诸网络后,竟得到23名教师的倾心回复。这不是电视剧里的桥段,而是最近真实发生在四川农大的暖心故事。

  “好朋友们都拿着自己满意的成绩保了研,我没有忌妒,更没有悔恨,大学的一切好像很充实,可现在却感觉一切与我无关,觉得很空、很迷茫……”最近,四川农业大学2017级学生杨姗(化名)在失去保研名额后,陷入了“人生迷茫”。她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倾诉了自己的遗憾,引起了本校师生的关注。

  原来,四川农业大学每年有700名优秀学生可以通过保研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但竞争激烈,每年总有不少优秀学生与保研失之交臂。3年多的大学时光里,杨姗的成绩位列年级前20%,并主持多项学生科研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保研失败让她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

  四川农大党委副书记张强看到留言以后,敏锐地意识到,“杨姗的倾诉能引起不少学生的共鸣,说明这不只是个别学生的一时感受,代表了一大批学生的心境”。

  为了帮助学生走出思想困境、重拾信心,四川农大决定以此事为契机,针对正处于迷茫期的学生开展一次线上的思政教育。杨姗的这段话很快就出现在四川农大思政工作群中,群内包含党政、学工、教学、科研、后勤等领域在内的数百名“大思政”战线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终,学校选取了23名教师的发言,发布在学校官方公众号上。有的教师分享了自己曾经相似的经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有的教师针对杨姗对大学学习“是否需要功利性”的疑惑提出了建议:“按照你喜欢的方式,保持充实、向上,不要有太多目的性、功利性,不等同于不要目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教师们集体“思政助攻”一经发布,瞬间引起了广大校内外学子的情感共鸣,当天的阅读量超过6.6万。不只是保研失利的同学感触颇深,许多正在准备就业、考研的学生,或已毕业工作的校友也纷纷敞开心扉,上千条留言如潮水般涌入后台:“此时,在图书馆红了眼眶。”“虽然我才入校,但能看到学校这么多老师为学生指路,心中有底了。”

  “这是学校贯彻三全育人的一次生动实践。”张强表示,四川农大的思政教育从来不只是思政课教师的事,从来都不局限于课堂之上,而是真真切切地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当中。“学校将一如既往,在学生入学、表彰、考研、保研、毕业等成长全过程中,全员参与、全方位加强引导,‘助攻’学生走好人生路。”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6日第3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