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挖掘机 驶上致富路

2020年10月26日 13: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红丽报道)10月11日上午,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比西巴格乡西南部的一条水渠边,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作为操作手,45岁的买买提·托乎提已经在这里干了4天。

  “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就找了个帮手,一天给200元,加上提成,每个月要上万元,谁知人家有事回家了。”买买提·托乎提懊恼地说。

  买买提·托乎提是比西巴格乡库库什二村农民,原来靠34亩地为生。2014年年底,参加了村里举办的农机培训班后,他心动了,想买一台挖掘机,可是钱不够。村干部得知后,主动帮他申请贷款,买回了挖掘机。

  “一个铁疙瘩,轰隆轰隆地开回来了,由于技术不熟,上来就把院墙给撞倒了,差点把拴着的牛砸死。”买买提·托乎提笑着说,“李书记相信我,把村集体的几百亩土地交给我平整,我折腾了一个冬天,油钱赚够了,技术也练出来了。”

  买买提·托乎提所说的李书记,是村党支部书记李重玖。李重玖还四处联系,帮他找了清淤和平整土地的活,让他在半年内挣了14万元。库车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驻村工作队也帮他找活。不到三年时间,他就还清了贷款,又借款买了一辆皮卡车。

  买买提·托乎提还不满足,他把学到的技术用到自家农田里,深松了土地,安装了滴灌,种了棉花,一年收入4万余元,尝到甜头的他承包了30多亩地种棉花。如今,他家年收入20万余元,他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这两年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我趁机翻盖了新房,花3万余元买家电,还装上了电暖气,让家人好好享受一下新生活。”买买提·托乎提笑着说。

  致富不忘乡邻。买买提·托乎提带动邻居一起科学种植棉花,免费教他们技术;主动与困难村民牙生·吐热甫结对,给他找活干,帮助他摆脱了贫困;2019年开春,花4000元购买粮油送给困难村民……

  两年前,买买提·托乎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已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我感恩党,要为党的扶贫事业做贡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