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修剪果枝变菌棒 种植香菇增收忙

2020年10月27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树上老菌生产基地的车间内,工人们忙碌着生产菌棒。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吕伊晗 仲兆丰摄影报道)收购农户修剪的果树枝等废木材,经过一系列加工、生产流水线转化为菌棒,在这里的生产基地,菌棒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10月24日,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的树上老菌生产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生产、加工、杀菌各个车间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基地大厅内展示着香菇干、酱等产品。

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树上老菌生产基地车间内,工人们忙着生产菌棒。

  “我们的原材料是从农户家收购的每年果树、核桃树等修剪下来的树枝,以前这些都被当做废弃物,现在我们一年给农户支付900万元的收购款,把这些树枝利用起来,生产1500万袋菌棒。”萨依巴格乡树上老菌生产基地负责人尹金耀说。他介绍,基地占地面积近150亩,建有标准化菌棒生产厂房,并配有研发实验室、办公楼、员工宿舍等,与河南农科院、山西食用菌研究院、新疆农业大学合作,自主研发各类食用菌菌种,现在全疆各地都有经销点,产品供不应求。

树上老菌生产基地的大棚里,长在菌棒上的香菇。

  “我以前在县上的超市打工,下班回家都十一二点了,这个基地离我家很近,我来这里工作,今年4月还去河南参加了培训,学到了很多东西,回来后我成了技术员。”光明村村民肉孜尼萨 · 吉力力说,周边村子里除了来基地工作的,还有不少人在这里购买菌棒后,在家建大棚生产。

  “一开始,村里建议村民种植香菇增收致富,大家并不愿意,怕失败,怕血本无归,为了打消村民顾虑,村里组织大家到基地参观,我们负责培训和产品收购,这才让村民心里有底了。”尹金耀说,“村民投入三千块钱建起大棚后,我们先免费提供菌棒,一个大棚,可以放2000个菌棒,三个月就有4000元的收益,在这期间我们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扣除菌棒费用后,每年一个大棚可增收1.2万元,很多农户受益后都增加了大棚数量。”

菌棒大棚。

  萨依巴格乡康帕村香菇种植户努尔麦麦提 · 艾海提瓦克赚到钱后打算再增加两个大棚。除了香菇的收入,他的妻子在树上老菌生产基地上班,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还有他家修剪下来的核桃树树枝卖到了生产基地,又多了一份收入。

光明村村民肉孜尼萨 · 吉力力经过培训学习,已成为基地的技术员。

  据了解,该基地目前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生产运营,以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香菇生产种植,在当地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