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5周岁及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73.5%

2020年10月27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新疆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总量达到269.0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1.77%。近年来,新疆通过不断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快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举措,推动老龄健康事业发展。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新疆财政累计安排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和免费体检经费4.35亿元,用于支持各地高龄老人基本生活及免费体检工作,各族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同时,加强老年人群的健康管理,积极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建设,为签约居民提供信息咨询、交流互动、健康管理等便民服务。目前,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人数105.85万人,健康管理率73.5%。

  今年4月,新疆制定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从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6个方面提出了28项工作任务。

  新疆将民生保障与养老服务合璧赋能。2016年—2020年,新疆财政共安排老年福利事业发展补助资金34.28亿元,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5个地州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工作等。今年,新疆先后两次落实脱贫攻坚资金15.08亿元,支持22个县新建195所、扩建12所农村幸福大院建设。同时,安排南疆四地州207所幸福大院运转补助经费517.5万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