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减税降费落地生金优环境

2020年10月27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0日,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分拣产品。该公司今年享受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累计减税275.42万元。 (图片由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自治区落实中央精神,出台实施了一揽子减税费、降成本、缓期限、优服务等惠企政策。1—8月,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4.33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实际上,不仅是减税降费,从认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到和有关部门联手为企业引资上门,再到通过“项目管家”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新疆税务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服务自治区“六稳”“六保”大局。

  政策红利

  让实体经济更添底气

  “作为民营企业,今年我们实实在在享受了减税降费的红利,让我们有能力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增加了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底气。”10月10日,新疆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许斌告诉记者。

  该公司是自治区唯一依法设立、全国首批获得《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权威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前不久,公司收到了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减免税款177.96万元。此外,前三季度,公司还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减免税款63万余元。

  “创新研发一直是我们的招牌,更是公司发展壮大的核心,但众所周知,研发充满不确定性,前期投入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正是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上,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推进‘数字新疆’和‘信用新疆’建设持续贡献力量。”许斌说。

  疫情来袭,对实体经济来说,关键时刻的减税降费不啻是一场“及时雨”,给企业增添了发展的信心。

  今年截至目前,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累计通过减税降费享受优惠2.02亿元,享受疫情期间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减免3700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

  “受疫情及国际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今年油气田企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西北油田财务资产部税务高级主管陈保军告诉记者,减税降费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补充了企业现金流,让资金流更加充裕,为企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油田企业生产区域横跨南疆多个地州,如果在每个涉油县市都办理税务登记证,将大幅增加税企双方的征缴成本。新疆税务局针对这个难题,成立了第二税务分局统管我们这类跨地区生产经营企业,有效降低了企业纳税负担。”陈保军说。

  新疆税务局从油气田企业所急所盼出发,组建专家团队开辟“绿色VIP通道”,通过短信、微信、QQ、电子税务局等“云端”服务,建立“面”上的网格化梳理、辅导和“点”上的一对一宣传、落实,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接惠及油气田企业,让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银税互动

  为企业引资金活水

  疫情发生以来,资金不足问题是各类企业复苏路上的“拦路虎”。关键时刻,“银税互动”平台发挥作用,帮助企业把纳税信用转化成了“真金白银”。今年1—8月,全区金融机构向9100多户次企业提供“银税互动”贷款37.24亿元,为企业生产注入强劲动力。

  新疆蜀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近日通过线上“税务贷”申请到一笔240万元的贷款。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市政设施工程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工程进度缓慢,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了解到该公司2019年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申请到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的信用贷款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1%,是去年贷款总额的近1.89倍。”10月15日,吐鲁番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韩杰介绍。

  贷款金额增长,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在复工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则得益于“银税互动”的不断深化。

  前不久,石河子明珠爱家超市收到一笔100万元的“银税贷”,有效缓解了超市的资金困难。“这么大一笔贷款,当日就到账了,这个速度真是没想到。”超市财务负责人马艳说。

  受疫情影响,该超市线下收入与同期相比降低20%,而超市经营的果蔬类、肉类等货款均需现金结算,加上员工工资、社保和租金等硬性支出,沉甸甸地压在经营者心头。

  得知这一情况,石河子税务局利用“银税互动”平台,为超市牵线搭桥,联系建设银行,并全程辅导超市办理贷款手续,确保了贷款当日到账。

  纳税信用不仅是衡量企业信用的“试金石”,更是企业发展的“金名片”。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越靠前,企业享受的便利就越多。据统计,今年新疆共有34.55万户企业参与纳税信用评价,被评为A级和B级的企业共有16.09万户,比去年增加了2.04万户。

  一对一服务

  畅通经济微循环

  今年,新疆税务部门在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为3631个重点项目涉及6676户纳税人提供“一对一”专属“项目管家”服务,解决困难491个。

  所谓“项目管家”,就是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后台分析,找到有业务关联的上下游生产企业,并通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畅通相关产业链、供应链。

  新疆三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饲料添加剂的公司,疫情期间,该公司因缺少原材料腐殖酸钠而面临生产危机。石河子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比对,按企业需求设置产品性能、地理区域、运输要素等指标,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名单,为该企业匹配和提供了疆内生产腐殖酸钠的供应商联系方式,帮助该企业与乌鲁木齐市黑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采购合同,为企业解决了原材料供应危机。

  “公司前期一直从山东采购部分原料,受疫情影响,运输时间和成本增加,生产进度变缓。税务部门除了帮我们匹配生产腐殖酸钠的企业外,还匹配了生产兽药、饲料添加剂、米糠的企业。这些企业和我们同在新疆,合作起来更方便。”三好生物科技董事长窦林南感慨道,“对我们这种刚起步的企业来说,这样的帮扶为我们省去了时间和运输成本,也帮助我们快速了解采购市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持。”

  “得知我们急需专票,税务干部第一时间送票上门,这种服务我打100分。”近日,阿克苏联发纺织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郭鹏鹏接过5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为保障涉税服务不停步,企业办税不断档,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税务局组织党员志愿队根据企业需求进行“云辅导”“云解答”“云办理”,及时解决企业涉税问题的同时,协助园区管委会,为企业提供“跑腿”服务,确保了企业经营不受影响。

  据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军波介绍,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现有企业近500家、员工1.1万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十分艰巨。为此,税务部门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对2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责任包联,“一对一”上门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新疆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税务部门正在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将进一步聚焦税收主责主业,精准落实税收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利用税务系统大数据平台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摄于4月7日)。 新疆日报记者杨斌摄

  【点评经纬】

  深化“放管服”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当前新疆的一项重要工作。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税收营商环境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税收,乃国之命脉,一头关系到国家的财政收入,一头连着千千万万个纳税人。税收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也直接影响着能否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税务“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带来了较为严重的不利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疫情防控出台了很多减税降费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为战疫情、稳经济保驾护航。能否第一时间把好政策送到企业手中,是对财税部门提高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大考”。

  从今年前三季度看,新疆各级税务部门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千方百计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和税务本身密切相关的业务工作,其“银税互动”“项目管家”等“税务+”延伸服务更是解了市场主体的燃眉之急,受到服务对象的欢迎。

  当前,各行各业正在加紧编制“十四五”规划。应该看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税制改革,更好地服务纳税人,还有很大的空间。期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税务部门能继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治理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米日古力·纳斯尔)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