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突破点 打好“效益牌”

2020年10月27日 16:02   来源:兵团日报

  “我们坚持的是‘土地+’模式,追求的是科学种植,主动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有序实施轮作倒茬,走精准农业发展道路。”10月23日,十师一八二团七连“两委”成员王瑞锋对笔者说。

  王瑞锋是连队致富能手,也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带头人。今年,王瑞锋依据市场调研和丰富的种植经验,带领20余名连队职工种植无壳南瓜、黑打瓜,虽然每名职工种植面积不是很大,但通过精选作物品种、科学管理,每户增收达15万元以上。

  如何进一步加快团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确保农业种植更加趋于科学化、合理化,一八二团通过多年实践,以“精准稳”为突破点,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不但获得了可观效益,还规避了一味追求大面积种植的市场风险。

  一八二团二连职工邵启立和一连职工张新龙今年种植的食葵单产分别达到340公斤和320公斤。今年由于多种原因,一八二团食葵单产普遍不高,而他们却能够创下高产,格外受关注。

  “今年种植食葵的地是倒茬过的,没想到单产超过了我的预期,亩纯利润1300元左右,看来以后种地还得科学种植才行。”张新龙深有感触地说。

  张新龙利用在农业种植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从前几年就开始对土地进行轮作倒茬、土壤改良、施农家肥,今年种植的食葵病虫害发生率大幅降低,土地肥力后劲十足,效益十分可观。

  像这样种植面积不大,单产稳定,同时种植多种作物的职工在一八二团还有很多,他们在团场产业结构调整进程中,进一步增强了绿色发展意识,提高了规避风险能力,实现了多元增收,并在团党委大力推进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下,走“精准稳”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不仅成为实践者、受益者,也逐步成长为懂经营、善管理、种植技术强的新时代团场职工。(谢国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