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幸福前行 九师一六四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纪实

2020年10月27日 16:12   来源:兵团日报

  编者按:九师一六四团党委把工作务实、过程扎实、成效真实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坚决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上持续发力,增强造血功能,夯实困难群众增收基础,织牢防止返贫防线。

 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迁入新居过上新生活,特色种植大棚里职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养殖基地里牛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在这里,有奔向全面小康的动力,有战胜贫困的干劲和豪情,有共创美好家园的自信和毅力,一六四团干部群众正向着全面小康奋力前进。

  一

  一六四团党委强化决战决胜意识,坚决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成立了团主要领导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定期汇报工作进度,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中,一六四团对全团2620户6405人进行两轮摸排,重点对2016年121户建档立卡户,2019年17户低保户、4户特困户、零就业家庭、老弱病残等群体进行摸排统计。今年,还对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各类因素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度缩减的家庭开展入户排查,对摸排出的30户家庭纳入低收入群体,并分类施策,建立“一户一册”档案资料。

  为确保低收入群体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该团制定了干部结对帮扶措施,参与结对帮扶团领导8人、团机关事业单位干部33人、连队(社区)“两委”26人。实施“一户一策”政策,采取提供就业岗位、产业帮扶、企业帮扶、低保兜底、临时救济、申请助学金等方式,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对困难家庭进行帮扶,确保低收入群体稳定持续增收。

  二

  近年来,一六四团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产业促进脱贫,引领职工致富,进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该团还通过开设“观摩课堂”“实践课堂”等,组织党员、社员学习党建知识、市场信息以及新品种、新技术等信息。目前,该团“党建+”模式全面推开,新成立合作社、扶贫产业基地6个,实现18人就业增收。

  吴山岭是七连的职工,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身体不好,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经济压力特别大。连队党支部引领他加入蒋笃杰养殖合作社,传授技术,让他学到致富真本事。

  在“牛圈课堂”和养殖合作社,吴山岭学到了养殖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两年来,他通过努力不但种植收入递增,还贷款养了30多只羊。看着即将出栏的羊只,吴山岭高兴地说:“连队‘两委’帮助我解决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问题,并牵头让蒋笃杰养殖合作社对我进行养殖技术指导,这让我感到特别温暖。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

  

  一六四团党委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确保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

  该团召开爱心企业、低收入群体代表、扶贫办和连队(社区)“两委”协调会,对爱心企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激励企业加大低收入群体“智”和“志”的教育引导力度;通过团场党委与辖区内企业协调沟通,从26家企业中确定8家企业,对22户32人进行关爱帮扶,累计提供帮扶资金3.8万元,人均受益1187.5元。

  职工齐霞的儿子身患重病,自己视力又不好,家境十分窘迫。齐霞要照顾孩子生活起居,外出务工多有不便,收入微薄。通过摸底排查,该团为齐霞提供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齐霞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上学后,自己就在卫生区内捡拾垃圾和杂物,她说:“有一份这样的工作,我很知足,可以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挣钱养家,照顾孩子快乐成长。”

  

  一六四团充分发挥兵团党员教育平台资源技术优势,在政策宣传、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方面下足功夫,使党员教育“小课堂”成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大舞台”。

  该团党建办联合科技、农业、畜牧等部门开设“田间课堂”“牛圈课堂”“大棚课堂”,对职工特别是脱贫边缘户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同时,采取专家辅导、示范带动、协会引领、基地辐射、政策扶持等措施,开展“党员教育助力精准扶贫”主题活动,创建了规模养殖、蘑菇种植、温棚果蔬等3个示范基地。

  通过多年的创新探索,该团将党员教育平台与产业基地相结合,形成了“一连一品牌,一连一特色”,带动11户贫困户脱贫。

  二连职工吴玉海不论平时有多忙,都按时参加连队的道各种技能培训,通过不断学习,现已成为连队的种植能手,在土地里收获着希望。

  在种植上学有所成后,吴玉海主动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其他职工。职工李小焕在他的帮助下获得了丰收,还让他学到了许多种植经验,缓解了经济压力。

  

  一六四团八连兴边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由连队“两委”牵头发起、职工群众自发成立的互助性经济合作组织。合作社以“走兴边之路、做富民之事”为宗旨,秉承“真心交流谋发展、真情联络架心桥、真诚服务赢信赖”的服务理念,民主管理、科学规划、互赢互利,最终达到“合作社增效、社员共同增收致富”的目标。

  该合作社通过为以农机入社的社员先行垫付油料费用、以土地入社的社员先行垫付生产资料费用、以劳动力入社的社员提供基本工资加提成的方式吸纳职工群众入社,目前会员达到180余人。

  同时,合作社以土地资源为依托,拓展订单业务、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以推广新品种提高产品经济效益,使用新技术,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普及节种、节药科学知识,全面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和劳动成本,努力实现节本增收增效。

  经过3年的探索运行,兴边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克服了资金、人才、资源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发展成为师、团重点合作社,在做大做强产业、带动社员创业致富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 (孙丽娜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