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艺术与胡杨相遇,奥普坎村迎来新变化

2020年10月27日 16:44   来源:天山网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傅剑锋在胡杨林写生。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王安妮 张路报道)10月25日,从沙雅县驱车70公里,经过成片红柳林后,走进哈德墩镇奥普坎村,蓝天、白云、黄叶、沙漠……纯朴的村落谱写出金秋的美丽。

  柏油路通了,画家们来了

  走进村民阿山·热合曼的壹号民宿里,供排水、淋浴、标准化厨房、宽带设施等一应俱全,游客们惬意地享受休闲的乡村时光。

  每年10月底到11月初,沙雅县哈德墩镇奥普坎村迎来它的“高光时刻”,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艺术家和众多游客到此欣赏沙漠胡杨,艺术家们还创作了许多摄影、绘画、书法以及音乐作品。“村里一年四季都有艺术家来采风创作,还有大量的游客参观旅游。艺术家走的时候会送给我们一些书画作品。”阿山说。

  近两年,随着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推进,奥普坎村不仅通了柏油路,改善基础设施,还凭借原始胡杨林、塔里木河风光、原生态的村落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吸引更多艺术家将工作室落户于此。

  村民伊斯马伊力·艾麦提在村子路口开了一家“老村头食堂”,还把自己家打造成民宿,供游客就餐和住宿。加上自己的200多亩地、4000多亩草场,年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

  艺术家们的到来带火了奥普坎村的民宿,朴实敦厚的农民与艺术家形成良好互动。“去年我到这里采风,发现这个特点后,和几位艺术家以及哈德墩镇干部商量,在村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推动艺术家与农民结亲,这个想法得到艺术家和镇党委的一致支持,先后有22位艺术家与农民结亲,我也是其中一位。”沙雅县文联主席王剑波说。

  为了帮助亲戚吾格来木·阿孜走上旅游致富路,王剑波将自己的工作室搬到了奥普坎村。“把工作室安置在村里是第一步,今后,我还要把作品制作成工艺品,帮助吾格来木增收。”王剑波说。

  村民们有了艺术家亲戚

  吴冰是来自江苏省的油画家、摄影家,也是一位著名斫琴师,2013年第一次来到奥普坎村时他就被胡杨风光吸引,随后他几乎每年都会来到这里。

  “我在奥普坎村举办古琴演奏讲座时,艾海提·塔西和其他村民演绎了都塔尔乐曲,我们心灵契合,结成亲戚,我也准备在奥普坎村搭建一间工作室,带更多朋友和学生到奥普坎村采风,为当地文化旅游业发展出一份力。”吴冰说。

  10月10日—18日,阿克苏地区文联协同阿克苏地委宣传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新疆美术家协会举办了为期八天的“文化润疆 美丽阿克苏”美术采风创作活动。来自中国美院、北京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等地的四十名画家走进奥普坎艺术家部落进行采风,与7户村民结亲并举行了结对认亲仪式。

  “我是第一次来到沙雅,奥普坎艺术家部落是进行艺术创作的绝好地方,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相聚于此,大家都收集了很多素材,准备回去后用自己的画作讲好新疆故事。我的亲戚热依木·艾海提每次都亲切地喊我‘大哥’。” 浙江美协副主席、副秘书长王敏杰说。

  “目前,哈德墩镇民宿已建成17家,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准备把工作室安置在奥普坎村,‘艺术+旅游+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在奥普坎村正逐渐成形。”哈德墩镇党委书记刘正峰说。(图片由沙雅县委宣传部提供

艺术家正在采风写生。

壹号民宿客房。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民创作的《胡杨姑娘》。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