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房奶奶”的芬芳事业

2020年10月28日 09:06   来源:天山网

“花房奶奶”早来木 · 苏买合木提在花棚里忙碌。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朱玮摄影报道)秋风扫落叶的季节,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温吐萨克村的花卉基地生机勃勃。61岁的早来木 · 苏买合木提正忙着“伺候”她的“花宝贝”,她一边浇水,一边笑着说:“这批蝴蝶兰是一个公司定的,再养几天,就可以送去了。”早来木被乡亲们称为“花房奶奶”,她的花卉基地,因规模大,经营时间长,在当地小有名气。

  早来木家5亩的花棚里种植着上百种花草,长期聘用10位村民务工。“种花是我的爱好,如今发展成了事业!不仅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能帮到乡亲们,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早来木说。

  她种花的本事远近闻名

  30多年前,早来木与花结缘。“那时漂亮的花更是难见到,可我又喜欢花,就找了些花种子在院子里种。”早来木说。

  花草把家里装扮漂亮后,早来木特高兴。她的大女儿古扎力 · 阿依心记得,从小家里的花卉就没断过,“院子里摆满了花盆,邻居也经常来赏花。冬天花盆就搬进家里,有时花盆多得无处下脚,妈妈却舍不得扔掉任何一盆。”古扎力说,后来家里专门盖了一间屋子来放花,可很快又放不下了。

  古扎力说,几十年来,妈妈出去逛街最喜欢买花,有时到别人家串门,看到自家没有的品种就会移栽一些回来慢慢琢磨种植方法。她还时常拜托伊犁、库尔勒、喀什等地的亲朋好友帮忙买花种子。

  早来木对花的喜爱还体现在爱钻研上,以前网络不发达时,她经常买花卉种植方面的书籍看。古扎力上小学时,妈妈自学嫁接,花了3年时间培育出一株能开5种颜色花朵的月季植株。在当时轰动一时,那段时间每天都有人来观赏。

  从那时起,早来木种花的本事开始远近闻名。“时常有人来买花,可妈妈坚决不收钱,还说‘喜欢哪盆就拿走’!”古扎力说。

早来木种植的其中一个花棚。

  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2008年,为了供4个孩子上学,早来木决定经营花卉生意。于是她和丈夫在自家地里盖起了两座花棚,用来种植花卉。

  “那时,爸妈经常赶着驴车拉着花到市区走街串巷地卖,吃了不少苦。是妈妈靠养花供我们姐弟四人上完了大学。”古扎力说,父母通过卖花让一家人的日子慢慢好起来。

  后来,早来木开始跟着女儿学会上网,她通过网络学习各类种花知识,不断尝试新品种种植,花的种类越来越多。她一次次从广州等地引进苗木花卉,再通过一到两年的耐心培育,最终培育出适合本地生长环境的品种,“新品种成活率达到80%以上时,我们才推广销售。我觉得卖出去的每盆花都要对得起顾客。”早来木说。

  高品质的花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两个花棚明显供应不足,可建新棚要花不少钱。正在早来木为此发愁时,2016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她拿到了18万元的“自治区短平快”项目资金,又建了两座花棚。

  除了花卉种植,早来木还发展起果树育苗,她育的无花果苗、石榴苗等非常受疆内外客户欢迎。如今,她的花卉、果苗每年能带来数十万元的收入。花卉事业越做越大,乡亲们送她一个亲切的称呼“花房奶奶”。

  早来木的花卉事业为温吐萨克村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温吐萨克村支书朱志栋说,如今在花卉基地固定工作的村民有10位,最忙时超20人。早来木作为村里的养花专家,还主动向村民传授种花技术,让更多人致富提供了条件。

  汗克孜 · 亚森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她在花卉基地上班两年了,“不用外出打工,又方便照顾家庭,每月还有近2000元的收入,感谢早来木大姐给我就业机会。早来木总是耐心教给他们种花技术,我希望有一天和她一样通过种花创业。”汗克孜说。

  “明年我打算继续增加花棚数量,把事业做得更大,也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做‘花’生意。”早来木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