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激发主体作用 只争朝夕奋斗】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超千万亩

2020年10月28日 09: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9月底,新疆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1065.77万亩,较去年增加151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6.5%,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适度规模经营水平的提高,支撑了全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也为脱贫攻坚奠定了重要基础。近年来,巴楚县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土地流转进程,目前全县集体土地流转面积达29.44万亩。土地流转后,通过参与耕种收等全程管理工作,解决了8000余人就业,促进外出务工3.1万人,切实增加了农民工资性收入。同时,全县农业生产水平大幅提升,很多流转耕地的棉花单产由过去不足300公斤增加至400公斤以上。

  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提升的进程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家庭承包耕地252.68万亩,占全区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的23.7%。目前,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已达2.64万家,实有社员45.6万名,成员及带动非成员数占总农户数的38.6%。

  与此同时,全区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目前,全区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已有180.61万户农民获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保障了农户土地承包权益。

  下一步,新疆将进一步提升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的管理服务水平,鼓励农户依法采取多种方式流转承包地,流入方优先雇用流转土地的农民务工,增加其工资性收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