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8日 09:31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陈潇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十三五”以来,新疆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区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64倍和1.69倍。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强化激励政策,坚持质量导向,知识产权创造稳中调优。截至目前,全区23个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截至2019年12月31日,商标有效注册量达18.59万件,注册商标年均增长27.89%。截至今年6月,新疆拥有“吐鲁番葡萄”等3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库尔勒香梨”等89件地理标志商标。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持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共投入财政资金5900万元,支持195个高质量专利实施项目,引导和支持企业将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84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4家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审核,知识产权运用实现较大突破。

  自治区还先后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暂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2016年至2019年,全区知识产权质押50件,总金额18.2亿元,其中专利质押融资实现历史性突破。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专利保护力度明显加强,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同时全力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此外,还开展“蓝天”专利代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规范了代理行业秩序,有效保护了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