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阿克陶县:脱贫有方 薄土生金

2020年10月28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阿克陶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部,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

  过去阿克陶人常自嘲,说他们“种地没有土、放牧没有草、工业没有厂”。近年来,阿克陶县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调整种植业结构,提高耕地的利用率和产出效益,让贫困群众脱贫底气十足。

  搬出好光景

  “我们的产品通过网络已经卖到了喀什、和田,我每个月收入6000元以上,还为12名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9月底,在阿克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丝路佳苑小区的一家刺绣合作社里,身穿粉色长裙、头戴塔吉克族传统花帽、化着精致妆容的合作社负责人阿依提拉 · 克亚巴依吸引了大伙的眼球。

  阿依提拉原来住在该县塔尔塔吉克族乡库祖村。这个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网络也不通。“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家里的收入就靠放牧,日子过得艰难。”阿依提拉说。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怎么办?

  搬!2016年起,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贫困群众走出深山。截至目前,阿克陶县已安置4个乡22个村的2557户1万余名搬迁对象入住昆仑佳苑、丝路佳苑易地搬迁安置点。

  在丝路佳苑小区,配套建设了学校、幼儿园、文化广场、卫生服务中心、商铺,水、电、气、暖、网络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去年,该县克孜勒陶乡艾杰克村全体村民搬到了这里。“20只羊、10头牦牛等牲畜,都交给了村里成立的养殖合作社,每年有分红。现在儿子是护边员,儿媳是保洁员,全家一年少说能挣4万多元。”村民再娜甫 · 司迪克开心地说。

  为了让搬出大山的村民“稳得住、能致富”,克州开发耕地1万亩,建设5600平方米馕产业基地,引进种植养殖企业5家、扶贫车间4家,还因地制宜发展包括传统手工艺制作在内的多种产业,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如今,定居后的农牧民通过劳务输出、就近就地就业、自主创业、发展产业等途径,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致富新路子

  阿克陶县因地制宜,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不断推进土地规范化流转。截至目前,全县成立专业合作社422家,整合土地10万亩,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扶贫格局。

  近日,该县加马铁热克乡种植的千亩甜菜进入收获季节,甜菜地里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收获的甜菜堆积如山。

  加马铁热克乡将村集体土地和开荒地进行整合,采取“党组织+企业+农户”模式,与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签订承包合同,公司将甜菜种植田间管理承包给农户,农户主要进行除草、追肥、喷药等作业,既解决了田间管理人力需求,又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今年,加马铁热克乡共计种植甜菜3500亩,平均亩产5吨以上,按照市场收购价每吨500元计算,今年收益将超过800万元。

  为了充分利用好现有土地资源,阿克陶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特色林果、大棚蔬菜、西甜瓜、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阿克陶县已发展特色林果业12.8万亩,林果示范基地5317亩,建成蔬菜拱棚、大棚2456座。

  “通过土地的合理利用和开发,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土地效益,农民从中获得了更多收益,不仅推动了脱贫攻坚,更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阿克陶县扶贫办副主任赵凤楠说。

  用好每寸地

  “去年初,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就帮我制定了美丽庭院发展规划。按照这个规划,我把院子整理一新,腾出空地建了一个菜园。今年开春时种了一茬菠菜,吃不完的就拿到巴扎上卖。菠菜卖完了,我又种上了辣子和西红柿。今年菜园至少能让我增收3000元。”10月19日,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村民柯尤木 · 约麦尔兴奋地算着增收账。

  在阿克陶县,许多村民的小院子成了“钱袋子”。皮拉勒乡帕拉其村村民再娜提 · 哈吾力是村里的贫困户,2018年初,驻村工作队帮助她在后院规划了2亩地,并免费发放甜瓜新品种幼苗。“今年靠这2亩地种瓜就挣了7000元。”再娜提说。

  对于人均耕地不到2亩的阿克陶县来说,寸土寸金,充分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十分关键,即使是戈壁荒滩也不能放过。

  “以前这里是戈壁滩,现在变成大果园了。”10月中旬,在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千亩林果基地,村民古丽阿扎提 · 达吾提正在忙活。

  依也勒干村土地贫瘠,人均耕地不足1亩,全村759户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4户。“耕地面积少,戈壁滩却不少。”自治区纪委常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迪力 · 艾力说。

  该村将西边4000亩戈壁荒地改造建设为林果基地,种上了巴仁杏、果桃、新梅等。68户村民成为果树承包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人。村里还成立林果技术服务合作社,116名贫困村民成了护林员。

  古丽阿扎提说:“我在这里承包了10亩巴仁杏,还套种了小麦和西瓜,预计今年可收入1万元。”

  随着林果基地初具规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初步显现,还带动了一批项目落地。“现在,水上乐园农业观光项目已开工建设,陆续建成驾校实训基地、面粉厂、木材加工厂、屠宰场等15家小微企业。”阿迪力说,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50万元以上。

  (记者热依达、张治立、王瑧、杨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