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把关 高效推进

——探访喀什地区核酸检测实验室

2020年10月28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7日,疏附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里,检测人员在认真检测。 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10月27日上午,在疏附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检验科科长热汗古丽·阿卜都热合曼正对着电脑,仔细查看每一条核酸检测数据曲线,“如果是阳性,我们还要多次复核,确保每一份检测结果精准有效。”

  开展核酸检测对疫情防控起着重要作用。疏附县疫情发生后,为迅速切断传播途径、确保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果断决定以疏附县为重点,在喀什地区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疏附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晁先锋介绍,该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由广东省援建,今年6月投入使用,占地400平方米。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政府加大对该中心的设备投入力度,目前,该中心拥有9台核酸提取仪,8台扩增仪,硬件水平大幅提升。

  为了提升软实力,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疏附县定期对各医院、乡镇卫生院检验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建立了一支拥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应急人员队伍,疫情发生后能够立即投入检测一线。“我们实验室目前有15名核酸检测人员,其中有8人是从各乡镇卫生院抽调来的。”晁先锋说。

  再图妮古丽·麦麦提就是被抽调的检测人员之一,来自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卫生院。她告诉记者,今年7月,她取得核酸检测资质。“虽然检测任务很重,但我们并不慌,前期的培训让我们工作起来得心应手,这也保证了检测结果的精准。”再图妮古丽说。

  “在自治区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这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应对此次突发疫情。”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李林玉说,今年以来,喀什地区共投入资金近9000万元,配备了320套核酸检测设备;对医务人员分批次开展培训,目前喀什地区共有613人拥有核酸检测资质,1万余人能够从事核酸采样工作。

  喀什地区其他县市核酸检测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开展。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21名检验人员日夜奋战在核酸检测实验室,其中有10名人员是自治区人民医院派来增援的,他们具备丰富的核酸检测实战经验。“我们进行混合编队,大家迅速磨合,协作配合,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该院医学检验科主管检验师沙银中说。

  24岁的迪丽努尔·苏力坦是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的一名检验师,27日10时30分,她刚刚结束12个小时的检测工作,走出实验室。

  如此繁重的检测任务,对参加工作两年的迪丽努尔来说还是第一次遇到。她主要负责加样环节,长时间重复一个动作,她的手掌磨出了血泡,工作时保持一个姿势,颈椎和腰椎也格外酸痛。尽管如此,她工作时始终一丝不苟。“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加样的多少,关系到核酸检测的准确性,丝毫马虎不得。”她认真地说。

  核酸检测人员的忘我工作,为喀什地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要加班加点,但我们多干一点儿,就能早一点出检测结果,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我们累点儿也值得。”热汗古丽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