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面面观】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因企施策 精准帮扶

2020年10月28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通讯员张俊报道)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持续用好用足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因企施策”频出实招,确保各项纾困惠企措施直达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复苏回暖、平稳运行。

  牵线搭桥

  解决用工难题

  作为企业用工的中间单位,新疆阳光小丫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可提供层次多样、类别丰富的岗位,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家为其他企业输送劳动力的公司也出现了“用工荒”。好在通过税务部门牵线搭桥,该公司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米东南路片区管委会同心社区搭建起长期的供需合作平台。

  “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迫切的用工需求后,及时帮我们与同心社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7月疫情期间成功招工56人,主要负责消杀、送餐服务和垃圾清运等工作,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还促进了就业。”该公司负责人王萍表示,企业发布用工需求后,通过社区及时获取当地居民求职诉求,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的用工难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企业受益于劳务派遣企业差额计税、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等相关政策,累计减免税款8.74万元。“有了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力争在稳就业促发展方面作出更大贡献。”王萍说。

  优惠政策

  助力旅游回暖

  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乌鲁木齐旅游业正逐渐恢复元气,国庆中秋假期以来,旅游经济持续回暖。

  “这次国庆中秋假期,我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迎来了今年二季度以来最大的游客潮,累计接待疆内外游客1.3万人次,目前能够提供的项目包括高速观光缆车、彩虹滑道和住宿服务等,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冰雪季马上开启,我们也在积极为冬季冰雪旅游做准备。”新疆丝绸之路冬季冰雪运动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晓玲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该公司各类旅游项目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好在税务部门持续关注企业经营状况,及时推送并辅导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了压力。

  “今年以来,公司受惠于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累计减免金额138.4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营资金周转压力,为企业走出困境提供了坚实保障。”杨晓玲说。

  靠前问需

  政策直达快享

  乌鲁木齐明珠花卉市场洋洋园艺用品经营部的店主刘洋龙,一直相信机会会青睐有准备的人,今年他通过开辟线上销售渠道积极自救。

  这家有着7年店龄的花店,原本拥有稳定的客源和订单,但受疫情影响,面临双重考验:一边是前期的订单取消,业务量大幅下滑;另一边还要承担鲜花的高损耗。好在税务人员及时相助,让花店的经营逐渐有了起色。

  “房租是经营成本的大头,大概要占到60%左右。年初,我们购进的大批鲜花都因销售受阻而枯萎了,线下销售锐减。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人员的‘云辅导’让我看到了希望。”刘洋龙说,自己不仅详细掌握了疫情期间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还收获了“锦囊”——开通线上销售模式,并增加“云花艺”课程。今年3至9月,该花店享受各类税费减免共1.96万元,市场主办方还主动减免了上半年的房租2.5万元,为花店节约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房租及摊位租金的减免,都让人格外暖心。有了强大的政策支持,相信不久的将来,我的鲜花依旧会为这座城市带来美丽。”刘洋龙对自己的鲜花事业充满信心。

  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结合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主动靠前问需、精准施策解难,充分释放税收优惠政策和纳税服务双重效应,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全力以赴助力市场主体育新机、开新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