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循环存取 可获复息

2020年10月28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储蓄存款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人们司空见惯的理财方式。“银行存款保本保息,在诸多投资理财品种中,安全性较高。”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个人金融部存款科科长牛文凤说,对于求稳又想获得收益的人来说,存款不失为一种较为理想的理财方式。

  鉴于银行机构种类繁多,银行存款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如何配置存款就显得尤为重要。配置存款,首要的是选择银行。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建议,银行也有经营风险,从经营风险的大小来考虑,把钱放在国有控股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性银行的风险依次增大。

  为了保障居民存款的安全性,国家出台了存款保险制度,一旦银行经营出现风险,银行再保险公司最高会给予50万元的赔偿,并且不需要储户个人缴纳保费。“如果存款数额低于50万元,可以把存款存在任意一家银行。如果高于50万元,建议把存款存在大银行;存在小银行则要注意分散风险,多存几家,每家最好不超过50万元。”苏宁说。

  其次,配置存款,要考虑存款期限和收益大小。活期存款,存取灵活,流动性较强,满足居民日常结算和资金备用金需求,但是利率最低,年利率一般在1%以下;而定期存款一般有固定期限,存期结束后获得相对较高的利息,期限分1个月、3个月、半年、1年、2年、3年、5年等,定期存款年利率一般在1%-4%的收益区间内,存期越长收益一般越高。

  “所以,建议大家除把满足日常之需的资金存为活期之外,剩下的资金存为定期,收益会高很多。一笔定期存款最好按年度循环存取,一年存期到了,可以取出来,再连本带息存进去,这样就可以享受复息。”苏宁说。

  当前,各大银行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和功能创新。比如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针对已存定期存款的储户推出“智存通”功能,签约成功后,当活期账户支付余额不足时,可以从关联定期存款账户上自动补款,剩余定期存款仍然执行原来定期利率,储户不但能解决资金流动性需求问题,还能保证资金收益,操作便捷,省时省心又省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