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上评】警惕跳绳培训班背后的应试思维

2020年10月28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别让“逢班必报”抹杀了孩子锻炼的乐趣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应避免“一哄而上”

  都在说《书院来信》这首歌,它到底火在哪里?

  换位体验关爱环卫工人具有特别意义

  ……

  新闻速递:“有家长想一起组个跳绳班吗?课后一起学跳绳。”开学没多久,一年级新生的家长群里出现了这样的微信。号召一发出,家长们纷纷在群里积极报名。不一会儿,10人的跳绳班就满员了。“没赶上这波的别急,咱们再‘团’一个新的班。”

  北京青年报:“就差吃饭睡觉也培训了”“家长需要报父母课堂”“国人的攀比心理”……透过网友的戏谑调侃,不难感受到跳绳培训班背后的应试思维。孩子开开心心跳个绳,真的有这么难?如果不参加专业竞技,跳绳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只要坚持练习,自然就会熟能生巧。但在现实中,一些习惯于“竞争”的家长,往往一听到有要求就紧张,在“起跑线”思维之下,哪一项都不能有丝毫落后。一旦发现自家孩子与同龄人相比存在差距,便会立马焦虑不已。孩子会跳绳的家长沾沾自喜,而孩子没学过跳绳的家长焦虑万分,“报班”成了“落后”家长们解决这一难题的途径之一。其实,如果孩子在跳绳方面真的遇到问题,家长最应该做的是冷静分析情况进而寻求合理对策。但很多家长一遇到问题,就想到培训班,以至于跳绳班近年来呈日益火爆之势,收费价格从三四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为了让孩子尽快学会跳绳,本无可厚非,但这种简单的事情也要交给“专业的人”来解决,某种程度上是家长在推卸责任。家长没必要过度迷信培训班,让运动成为陪伴孩子终生的一种兴趣爱好更为重要,如果异化成为应付学校的考试而去学习,小心抹杀孩子锻炼的乐趣。相比于那点简单的技术,家长的陪伴鼓励不仅更重要,而且也是一种极好的亲子活动,却偏偏想着“花钱买安心”,令人无语。窥一斑而知全豹。跳绳只是小事,但逢班必报背后所折射的诸多问题,却足以引发深思。

  新闻速递:日前,6个百亿元级集成电路大项目先后“烂尾”引起广泛关注。近年来,日益增加的外部压力再次揭开了中国的“缺芯”之痛,产业发展因而吸引了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但投资过热也带来了低水平重复建设,甚至是“骗补”等行业乱象,亟待规范整顿,恢复理性发展的产业秩序。

  经济日报:集成电路投资过热缘于其市场重要性。中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费市场,但国产集成电路自给率严重不足。在市场和政策、资金的激励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一哄而上、良莠不齐,在好项目涌现的同时也不乏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严重,甚至有个别项目建设停滞、厂房空置,最终造成了资源和资金浪费。一些地方政府只关注短期政绩,对长期资金和政策保障缺乏统筹协调,给“三无”企业以可乘之机。集成电路产业“一哄而上”带来的不良后果不仅是部分项目“烂尾”造成的资源浪费,还会导致优质资源分散,哄抬人工、原材料等产业生产要素价格,搅乱行业秩序,带来恶性竞争,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使得一些龙头企业竞争力被削弱,形成主体分散和布局分散的行业乱象,不利于我国芯片行业长期发展。整顿行业乱象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规划。集成电路是高度国际化、标准化的产品,因而,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应坚持“主体集中、区域集聚”原则,做好规划布局,避免“遍地开花”带来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和恶性竞争。同时,相关部门应建立长效防范机制,加强与银行机构、投资基金等方面的沟通协调,降低集成电路重大项目投资风险。更重要的是,在引导地方加强对集成电路重大项目风险意识的同时,也要保护好地方投资的积极性,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新闻速递:最近,某综艺节目上的一首说唱歌曲火了。令人欣慰的是,其火并非因歌手的绯闻或家庭故事,也不是节目组刻意的炒作,而是因其关注到了现实社会。这首歌名为《书院来信》,以孩子口吻、第一人称,通过简单朴素的话语,来表达内心的无助和控诉,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曾经违法违规的培训机构“豫章书院”。

  新京报:近年来,媒体报道了不少类似“豫章出院”的戒网瘾学校,舆论界也对其进行了持久和深入的批判。这首歌用心关照现实问题,单就这一点来说,这就是很好的文艺作品。它和那些新闻报道、时事评论等媒体表现形式,在初衷和目标上,都是一致的。毫无疑问,那些通过殴打辱骂来“改造”所谓问题学生的做法,是赤裸裸的负能量,而通过文艺作品的形式,对这种现象进行艺术化的批判,这本身也是民间监督、社会监督的一部分。如果这样的文艺作品,不仅在孩子的内心世界引发一定共鸣,还能在家长心中引发思考,从而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以正当的方式教育、培养孩子,善莫大焉。艺术的本源都是相通的,那就是来源于生活又作用于生活。好的文艺作品,必然是关注社会、关注人,与时代共振的。类似的接地气、直接反映社会问题、直抵群体内心诉求的作品,还可以更多一些。

  新闻速递:10月26日是广东第27个和广州第33个环卫工人节。节日前夕,荔湾区沙面街道用特别的方式慰问环卫工人——请他们品尝广式早茶,环卫工人的工作则由参加“我为沙面清洁出份力”活动的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和居民等来做。

  广州日报:设立环卫工人节,就是为了弘扬环卫工人的奉献精神,号召全社会共同尊重、支持、关爱环卫工人。在这样的特殊日子里,用这样的换位体验来庆祝环卫工人的节日,具有特别的意义。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不仅仅体现在环卫工人节这一天的慰问和表彰上,更体现在每个人在日常行动中对环卫工人的尊重、理解和支持上。每个人都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不乱吐口香糖,让环卫工人清洁起来更方便;开车人士遇到环卫工人在马路上作业,请减速慢行,给他们多一份安全保障;注意垃圾分类,把玻璃刀片等垃圾用报纸包好再丢弃,避免环卫工人受伤;有条件的企业,给环卫工人提供一个小小的休息角落,方便他们喝水吃午餐……除了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负荷之外,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人,还体现在要切实改善环卫工群体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福利保障上。近年来,相关部门通过增加机械化作业工具,用科技手段提升环卫工的技术含量,并通过提高薪水福利、纳入社保、积分入户等方式,不断增加环卫工人的经济水平和社会地位,也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关爱,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城市带给环卫工人更多温暖、更多归属感,我们的城市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