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建设

2020年10月29日 09: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 通讯员张晓敏报道)“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让阿拉山口市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建设,深入推进综合保税区和口岸经济带建设,并为此谋划了一批‘十四五’期间口岸发展的重大项目。”10月17日阿拉山口市党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皮履屏这样说。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皮履屏通过多种方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说,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皮履屏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心得,“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立足点放在切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上来,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和潜能优势,以建设国家陆上边境口岸型物流枢纽为契机,积极拓展跨境运输外沿,推动一批提升公路、铁路通关能力和通关效率基础设施项目落地,重点打造国家级国际物流枢纽港。”

  “为实现‘十四五’期间阿拉山口市的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发展,阿拉山口市积极谋划了一批‘十四五’期间口岸发展的重大项目,包括提高铁路运能建设、大力发展公路建设等。同时,全面落实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充分挖掘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国家级进口资源和粮食安全战略储备加工基地、高端医用敷料和医用耗材出口加工基地等,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中哈现货交易、边民互市贸易等,打造‘双循环’经济产业聚集示范区。”皮履屏说,力争到“十四五”末,阿拉山口市能够形成一个百亿产业,两个50亿产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