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卒中 来学三分钟快乐“摇摆舞”

2020年10月29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2020年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今年主题是“医体融合,预防卒中”。近日,一段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运动预防卒中舞蹈操,被推送至世界卒中组织(WorldStrokeOrganization,WSO)。

  伴随着熟悉的新疆民族乐曲,三名红手环志愿者轻摆四肢翩翩起舞,节奏明快、简单易学的动作让人眼前一亮。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红燕介绍,这段舞蹈操是由自己和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秘书长王少石共同指导编排而成,根据WSO特别推荐的运动预防卒中或康复疗法的首选动作,包含四肢轻摆、高举拍手、轮椅侧碰和随意摇摆四个主要动作节奏。

  据了解,脑卒中为脑血管疾病的主要临床类型,俗称脑中风,发病率和死亡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成为危害中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

  “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倡导运动与医学防治相结合,运动作为预防卒中、强身健体的良好方式,人人皆可行。这段带有新疆民族特色的运动预防卒中舞蹈操,由王少石向WSO旗下的“卒中支持组织”(StrokeSupportOrganization,SSO)推送。同时,他也呼吁全国红手环志愿者和单位,提供更多、更丰富的运动防治卒中舞蹈视频素材。(视频/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