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壶盖也能装水 像琵琶却是戥秤 阿克苏文博院这些宝贝尽显古人智慧

2020年10月29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装水的壶,却没有壶盖;称量物品的秤,却像乐器一样精美;巴掌大的银锁,图案却有特别的寓意。近日,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正在对三件新征集的精品文物进行研究解读,并计划在下月将它们放入展厅和大家见面。

  据了解,这三件文物分别是:清代青花寿桃倒流壶、清代黄花梨戥子和清代麒麟送子银锁。它们是该院在近期“2020年度文物征集活动”现场活动中,从近千件民间征集文物中筛选而出。“它们均是清代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在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方面,具有代表性。”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文物保护与学术研究科科长赵疆囡说。

  底部有孔 装水不漏 这把壶有何用途?

  10月27日,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文物保护与学术研究科办公室,研究人员赵梦芹正在给青花寿桃倒流壶写解说词,为它即将进入展厅做准备。

倒流壶是从底部孔道注水。

  这把壶通体高仅有11厘米,最宽处15厘米,比我们今天使用的瓷壶要小。壶身整体像桃子,壶把像桃子的枝桠和点缀的绿叶,壶嘴流口盘踞一条螭龙。“寿桃寓意长寿,螭龙寓意美好。”赵梦芹说,这把貌似普通的瓷壶,最神奇之处,就是壶的上方没有壶盖,壶身浑然一体,在壶的底部凹陷处,有一个注水孔。

  “这壶里面有两支隔水管,一支与壶底部的孔洞相连,另一支由壶的流口向下延伸。它是古人运用了物理学连通器的原理发明创制的。注水时,从底部孔道注入,壶嘴往外溢水时,则说明水已灌满,”赵梦芹说,由于其构造奇特,即便把壶反过来,只要里面的水不超过壶嘴高度,水也不会流出来。

倒流壶壶身浑然一体,顶部没有壶盖。

  古人发明这种倒流壶究竟有什么用途?据悉,目前,人们还未揭开其谜底。有人猜,是为了使用时清洁卫生,也有人猜,是为外出携带方便。赵疆囡分析,从这把清代倒流壶的器形和外观来看,它并无太大使用价值,更像是富贵人家观赏或者把玩的器物。

  据赵疆囡介绍,关于倒流壶起源于何时,目前,学术界说法不一。从国内考古出土、博物馆馆藏的倒流壶来看,倒流壶在宋元时期,其形制发展最为成熟,此后一直延续到清代。“倒流壶在国内并不多见,从这把清代倒流壶的壶身花纹、雕刻技法来看,它应该是内地工匠加工制造,而后流传到新疆地区。”

  外形像琵琶 材质昂贵 竟是一杆小型秤

戥子外形很像琵琶,但打开里面是秤杆、秤砣和秤盘。

  乍一看,它很像一把外形优雅的琵琶乐器,材质是名贵的黄花梨木,外表还有奢华的百宝嵌工艺镶嵌的精美图案。然而,它却是清代广为流传的戥(děng)子,即古代的小型秤。木盒一端有铜轴可开合,打开木盒,里面装的是骨制秤杆、铜制秤盘和秤砣。

这把戥子是采用奢华的百宝嵌工艺镶嵌图案,整体精美豪华。

  据赵疆囡介绍,此次征集的清代黄花梨戥子共有三把。由于黄花梨木材质名贵,因此,这三把戥子属于同类器物中的精品。

戥子的秤杆是骨制,秤盘和秤砣是铜制。

  据研究人员赵梦芹介绍,三把戥子厚度均在1.5厘米至2厘米,长度分别在48厘米、35厘米和29厘米。最大的戥子盒面雕刻圆形方孔铜钱,铜钱上有图案浮雕“财源广进”四字。中等个头的戥子,外观最为豪华,盒面用的是百宝嵌工艺镶嵌的红木、金丝楠木、骨等材料。其中,一图为一人在松树下骑着马儿,一图为一人扛着写有“当”的旗子,盒面图案的整体寓意为“马上发财”。“‘百宝嵌’工艺是采用各种名贵材料来对器物进行镶嵌的一种工艺技法。图案花纹会随着照射光线角度的变化而变化,由于这种工艺用料名贵、工序复杂,所以,用了这种工艺的器物一般都珍贵不凡,”赵梦芹说。个头最小的戥子,盒面则用描金工艺阴刻喜鹊登枝形象,寓意为“喜上眉梢”。

  据介绍,戥子,学名戥秤。是古代用来称量金、银、贵重香料、药材的精密衡器。秤,古代是称量物品的衡器,秤砣,古代称为“权”,权衡一词最初就是这么来的。

这是戥子外观精美豪华,图案寓意为“马上发财”。

  秤杆上的铜钉叫“秤星”,共十六颗,其中后三颗代表“福、禄、寿”三星,用来告诫生意人要诚信,欺人一两失“富”,欺人二两后人无“禄”,欺人三两折“寿”。“秤”常与“称心如意”相通,寄托的是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古代建屋上梁要将秤悬于梁心,新郎用秤杆挑起新娘的红盖头,都是为了这个好彩头。

  据赵疆囡介绍,戥子在清代时,曾广为流传,从这三把戥子用材和制作工艺来看,应该是清代商号、当铺或者富贵人家的器物。

  据悉,由于我国古代戥子称量可以精确到毫克,在世界衡器发展史上较为罕见,因此,戥子不仅体现了我国历代手工艺人的精湛技艺,更向人们展示了古人的聪明才智,和我国衡器的发展历程。

  民间麒麟送子 寓意吉祥如意

  这件清代麒麟送子银锁,足有人的手掌大,重量达180克。银锁正反面有“福、禄”二字,下刻“长命富贵”四字。

  麒麟送子银锁,在清代民间原本很常见,但是,由于这件麒麟送子银锁外观图案为双面制作,重量足有180克重,在同类器物中并不多见。

  据赵梦芹介绍,麒麟送子银锁,在清代民间原本很常见,但是,由于这件麒麟送子银锁外观图案为双面制作,外观精致,保存完好,在同类器物中并不多见。

  麒麟锁是最为常见的长命锁,一般挂在幼儿脖子上。俗信可以保佑幼儿无灾无疾,健康成长。

过去,人们相信这种麒麟锁挂在幼儿脖子上,可以保佑幼儿无灾无疾,健康成长。

  相传“麒麟送子”是中国古代祈子法的一种。传说中麒麟是仁兽,是吉祥的象征,能为人们带来子嗣。传说孔子父母曾在尼山祈祷,盼望再有个儿子,一天夜里,忽有一头麒麟来到院中,从嘴里吐出一方帛,上面还写着:“水精之子孙,衰周而素王,徵在贤明”,第二天孔子便诞生了。于是人们认为,麒麟送来的童子,长大后乃经世良才、辅国贤臣。南北朝时,对聪颖可爱的男孩,人们常呼为“吾家麒麟”。有道是“天上麒麟儿,地上状元郎”,这也是每位父母对孩子美好未来的祈盼。

  “麒麟送子银锁,一方面汇集了中国民间传统文化元素,同时也在一定程度反应了麒麟这种吉祥物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赵疆囡说。(图/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