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尔哈提:用音乐书写人生

2020年10月29日 11:10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楠登报道)金秋十月,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第十二届“那达慕草原节暨温泉县秋冬文化旅游节群星演唱会”彩排现场,记者见到受邀前来演出的新疆本土知名歌手帕尔哈提。

  帕尔哈提从小热爱音乐。父亲送的一把吉他,将这位吃烤肉长大的维吾尔族男孩带上了音乐道路。他曾经在酒吧驻唱,组建酸奶子乐队,也在德国有过专场演出。

  2014年,他在音乐综艺《中国好声音》第三季中演唱的歌曲《你怎么舍得我难过》被导师评价为“三季来最特别的好声音”,最后夺得了汪峰组冠军,总决赛亚军。

  从新疆艺术学院毕业的帕尔哈提,没有从事大学所学专业的工作,而是在乌鲁木齐市区酒吧驻唱,逐渐在新疆本地音乐圈小有名气,歌迷称他“维吾尔语音乐圈里的汪峰”。

  2005年,帕尔哈提和伙伴成立了“酸奶子”乐队,寓意为“声音是天然的,而音乐就是声音发酵后产生的东西。”乐队里还有与他志趣相投的妻子帕孜来提。帕尔哈提和乐队早期很少走南闯北,几乎都是在乌鲁木齐几个小酒吧或餐厅里驻唱,用维吾尔语、汉语、西班牙语、英语等演绎一首首不同曲风的歌曲,一唱就是10多年。

  很多观众将帕尔哈提与国外著名歌手相提并论,赞他有美国传奇硬摇滚乐队创始成员艾克索·罗斯、上世纪八十年代崛起的最受欢迎的摇滚歌手布莱恩·亚当斯以及世界级说唱天王埃米纳姆、《加州旅馆》的老鹰乐队、民谣歌手鲍勃·迪伦、漂泊在现代都市的游吟诗人莱昂纳德·科恩等音乐大咖的影子。

  汪峰在点评帕尔哈提的演唱时说:“你有自己独特的声音和态度才是最棒的。你有跟所有人不一样的声音,不一样的声音是多么可贵,你一定要明白。你就是最好最好的一个歌者,你在诉说你的生活。那个旋律,是让你觉得已经忽略了旋律,已经直接进入到你的内心。”

  对于音乐,帕尔哈提有自己的理解:“首先,既然喜欢音乐,就要尊重音乐,它是个很纯粹的东西,不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的工具。在创作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对音乐的赤子之心。”

  这是帕尔哈提第一次来温泉,正好碰到温泉周边的山里下雪,一眼望去,非常美丽。他说,自己特别喜欢户外活动,喜欢骑马、爬山,明年时间允许的话,会带着家人和朋友来温泉好好玩上几天。

  对于今后的音乐发展之路,帕尔哈提说:“我现在也在努力创作,争取创作更好的音乐。明年计划发布一张新专辑,回馈歌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