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激发新动能

2020年10月29日 11:52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20日,在位于十一师建材工业园区的新疆北新永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的重钢基地,各条生产线正抢时间、赶进度、抓工期,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近年来,兵团建工集团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下辖企业在推动人事制度、劳动制度、分配制度三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开展了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用人环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新疆北新永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钢结构,是目前新疆规模最大、设备装备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作为兵团建工集团职业经理人试点企业,该公司通过加强与高职院校、技工院校的对接联系,建立了职业化产业工人队伍,逐步改变了车间外包加工的局面,生产线降本增效成效明显。

  “现在车间月产能可以达到5000吨左右,最近我们又接了两个大订单,生产线上120余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该公司职业经理人陈劲松说。

  随着生产能力的稳步提升,今年企业接到了一批国内外的钢结构订单。

  “我们的人才队伍更趋专业化、合理化、年轻化,实现了人尽其才、人岗相适,也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新疆北新永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春亮介绍说,下一步,企业将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上下功夫,力争以优质的产品、一流的服务,争创西部一流的钢结构企业。

  新疆天山玻璃厂是新疆北新建材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眼下,企业正开足马力忙生产,确保产品不断档、不断供。

  今年,新疆天山玻璃厂启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授予职业经理人基本的财权和日常经营决策权。这项制度的实施,让企业的业绩跨越增长,经营质量和创效能力持续改善。

  “职业经理人带来了专业的团队,全力为企业开拓市场,并取得了附加值更高的订单。”新疆天山玻璃厂职业经理人林伟说。

  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企业的产值也大幅提升。今年截至目前,新疆天山玻璃厂实现产值3101.96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4.24%。

  去年以来,新疆北新建材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各公司以精简高效为出发点,以竞聘上岗为重点,实现了以改革提效率、增活力,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项制度改革,为企业开拓市场、研发新品、节本增效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新疆北新建材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亚虹说。(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