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抓商机 走活增收路

2020年10月29日 11:52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22日,在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职工张建华的棉田里,朵朵棉花竞相绽放,采棉机与拉运车辆来回穿梭。眼下二十二连众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棉花进入采收期,社员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收新棉。

  该合作社负责人王忠和天天在社员地里组织棉花采收,有序安排采棉机,及时联系轧花厂,争取让社员的棉花卖个好价钱。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在连队“两委”的引导下,二十二连职工王忠和牵头成立了众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一年运营,如今已经有85名职工加入合作社。

  社员张建华加入合作社后,种植、采收、销售都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种植技术有人指导,采棉机有人安排,销售价格有人协商,今年棉花单产430多公斤,合作社商议的价格,每公斤可以多卖五分至一角钱。”张建华说。

  为了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该合作社从农资购买、农作物品种选择、田间技术管理和企业合作等方面入手,节本增效,实现效益最大化。

  “职工入社后,与合作社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同担,在年初农资采购高峰期,社员可享受团购优惠价,作物种植管护期间,社员能得到专业的技术指导。今年遭遇了疫情和旱情,合作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王忠和告诉记者。

  春节疫情期间,该合作社及时联系电商,将地膜、种子、农药等生产物资及时购买到位,确保不误农事。夏管期间,王忠和带领社员成立互助小组,为部分社员代种代管;在连队党支部带领下,与连队党员和民兵成立了“抗旱保灌服务队”,清淤、修渠、挖塘引水,全力以赴抗旱保丰收。

  这几天,在芳草湖农场和鑫盛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西红柿大棚里,也是一片丰收景象,工人们抓紧采摘成熟的西红柿,及时筛选装箱。

  和鑫盛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抢抓市场机遇,7月中旬开始栽种晚收蔬菜,现在西红柿开始上市销售,8棚晚收辣椒将在11月上市,预计两项收入将为合作社带来近30万元的纯收入。

  在该合作社务工的陈银华说:“现在连队合作社多了,增收渠道也宽了,在家门口务工,一天能挣140元。”

  芳草湖农场康健中草药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收购加工艾草为主,订单收购的模式让企业自身获得收益的同时,也为当地职工群众务工增收提供了便利。

  一直在芳草湖农场居住的刘福寿趁着采收季节,走出家门从事采收工作,平均一天有150元左右的收入。

  近年来,芳草湖农场以“合作社+基地+种植户”模式,带动职工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目前,芳草湖农场有各类合作社152家,通过合作社引领,实行种、产、销一体化经营新模式,使职工群众告别单打独斗闯市场的局面,实现抱团取暖、增产增收。(兵团日报记者 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