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让乡亲们心里亮堂堂脸上喜洋洋

——兵团驻三师四十九团“访惠聚”工作队记事

2020年10月29日 11:58   来源:兵团日报

  四十九团十三连举办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美德诗歌大赛(资料图片)。阿不都外力·买买提 摄

  10月25日傍晚,夕阳西下,三师四十九团九连职工阿不里海提·吾甫正哼着小曲儿给家里阳台上的花浇水。“我家现在大变样!工作队给我送了漂亮的沙发,攒劲儿得很呐!”说起兵团驻三师四十九团“访惠聚”工作队,阿不里海提·吾甫连连夸赞。

  民生实事抓在手,群众冷暖挂在心。兵团驻三师四十九团“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时刻把职工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在最前沿、干在第一线、帮在第一刻,一幅幅“连队强、文化兴、职工富、产业优”的幸福画卷在职工群众心中徐徐展开。

  四十九团十三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资料图片)。 阿不都外力·买买提 摄

  “我的家和城里人的房子一样漂亮”

  走进阿不里海提·吾甫的家,窗明几净,灯火通明。客厅的地板上铺着漂亮的地毯,阿不里海提·吾甫坐在柔软的白色皮沙发上看电视。妻子从厨房里端出冒着热气儿的羊肉汤,招呼他到餐厅吃饭。

  “我家过去不习惯用家具,都喜欢坐在铺着地毯的地上吃饭、睡觉,觉得很方便。”阿不里海提·吾甫说,“工作队来了以后,经常给我们讲新生活新风尚,让我们看别人家里的装修,我觉得有家具以后环境确实不一样,就学着人家的样子买了几件家具。”

  摸着光滑而崭新的沙发,阿不里海提·吾甫高兴得合不拢嘴:“工作队给我们每户人家都添了一样家具,我家缺个沙发,工作队就给我们买了。我的家和城里人的房子一样漂亮!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好同志!”

  “我们结合三师党委‘新时代、新生活、新三师’的工作要求,实施惠民工程,帮助职工群众家里添置家具,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很多职工群众看到家里焕然一新,都特别高兴,见到我们就要夸我们做得好。”兵团驻三师四十九团九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队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振英笑着说,“截至9月30日,我们全面完成了320户群众家具实物认领登记工作,发放工作正随着家具到货情况有序进行。”

  “我们大力开展庭院改造、改厕改水、清理垃圾等工作,让人人讲卫生、人人爱卫生成为一种习惯,彻底改变了连队曾经‘脏乱差’的面貌。”兵团驻三师四十九团十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队党支部第一书记王炳虎说。

  “连队美,心情好,干劲更足了”

  十月,走在四十九团十连的葡萄长廊里,金色的阳光穿过碧绿的葡萄叶,秋风吹过发出阵阵轻响。这条美丽的葡萄长廊已经成为十连的形象名片。

  结合连队特色,兵团驻三师四十九团十连“访惠聚”工作队以展现兵团特色、体现兵的意识为着力点,以打造连队葡萄长廊为重点,以提升职工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开展葡萄长廊修缮,全面进行道路两旁边坡拉线修边、拆除违规乱搭乱建、清运院内外垃圾和杂物、打扫公共场所卫生、清理田间地头残膜等工作。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可以帮助职工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最终培育现代生活理念。今后,我们要把‘连规民约’立起来,纳入连队职工考核,养成人人爱护环境的好局面。”王炳虎说,“在近期团场人居环境整治中,我们连队获得‘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一等奖’,连队职工群众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肯定,都很高兴,决心要继续保持下去。”

  在四十九团十三连,一到周末,就能在体育公园里听到孩子们呐喊、鼓劲的声音。平整坚实的场地上,树立着崭新的篮球架,孩子们在这里运球、投篮,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不远处一排排色彩鲜艳的健身器材上,不时有职工群众在上面锻炼身体。天色渐晚,运动场边的太阳能路灯明亮起来,太阳落山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运动的兴致。

  “看到职工群众这么喜欢在公园里休闲娱乐,我们特别欣慰。”兵团驻三师四十九团“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十三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队党支部第一书记白峰由衷地说。

  驻连以来,面对连队文化活动种类少、职工群众参与度不高、文娱设施匮乏等问题,兵团驻三师四十九团十三连“访惠聚”工作队充分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利用连部闲置空地和废弃果园,组织实施惠民工程,新建体育广场1座、休闲公园1个,同时为连队多功能活动室改造了舞台,配备了射灯、音箱等设施,为职工群众开展文化娱乐、休闲纳凉、体育活动提供了必要条件。

  “现在,工作队给我们打造的小广场、小公园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大舞台’。大家休息的时候都喜欢在公园里打球、散步,到广场上跳舞,氛围特别好,我们都很喜欢。”十三连职工阿布都外力·买买提笑着说。

  为了让环境提升带来的文明新风长久保持,工作队利用周末和节日,与连队职工群众一起排练、比赛、演出。同时,工作队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节庆活动为契机,把讲好党的政策、讲好民族团结作为宣传重点,及时将党的“好声音”传达到千家万户。

  “通过文化娱乐活动,让各族职工群众在交流中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结下深厚情谊,进一步巩固了民族大团结的好局面。”白峰说。

  “现在连队美,环境好,大家干劲更足了,生活更好了!真心感谢工作队,感谢党的关怀!”连队老指导员、退休干部艾孜·买买提感动地说。

  “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说起工作队带来的幸福,四十九团十三连居民早尔姑·买买提落下泪来。

  由于患有严重的肾病,早尔姑·买买提每月都要进行透析治疗,花费巨大,很有可能因病返贫。工作队得知后,积极联系慈善组织,迅速为她筹集一期治疗费用5万余元。王振英当时是兵团驻三师四十九团十三连“访惠聚”工作队的副队长,为了帮助早尔姑·买买提,他每月都拿出部分工资来资助她。“后来我要到九连的工作队工作,早尔姑·买买提的母亲流着泪向我鞠躬,那个场面我记忆犹新。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王振英说。

  “工作队帮助我治病,我特别感动,尤其是王队长,每个月都来看我、给我资助医疗费,是他们让我活了下来。”早尔姑·买买提说着,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工作队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用真情、真心,尽其所能帮民困、解民忧。

  十三连靠近图木舒克市和三师“永安湖”景区,区位优势显著。工作队利用这一优势,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发展“地摊经济”“庭院经济”,为职工群众搭建创业平台。

  今年3月底,工作队在十三连开办了民族风情巴扎,为摆摊职工群众赠送帐篷30个,餐桌20张,吸引40户职工群众开办餐饮、食品百货、服装五金等店铺摊点。“据统计,每个巴扎日,参与商户日均收入300元以上。”白峰说。

  利用闲置庭院,工作队还鼓励职工种植果树、蔬菜,养殖鸡鸭和鸽子等,无偿给职工群众种植杏树苗、桃树苗和葡萄苗1000余棵,并积极联系团部农贸市场,将连队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提供给团部广大居民,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打响了连队优质农产品品牌,还进一步拓展了职工增收渠道。“上周,我把我自己种的小白菜拿到市场上去卖了,赚了一些钱。虽然不多,但是我心里也挺美的。”十三连职工玛依热·吾不拉“工作队来了,我们的钱袋子也一天天鼓起来了。工作队为大家解决了许多问题,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生活比蜜甜!”

  “我们就是要让乡亲们心里亮堂堂、脸上喜洋洋、包里鼓囊囊,这是工作队一如既往的初心。”白峰充满信心地说,“工作队会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融情解忧,一步一个脚印地将职工群众们的‘幸福蓝图’变成现实!”(兵团日报记者 徐彤彤)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