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海“淘”金,腰包越来越鼓了

2020年10月29日 12:00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9日,五师八十九团八连农机户扈家林雇了一辆大货车,和驾驶员带着采棉机,连夜赶到了三师图木舒克市。

  “北疆的棉花机械化采收已经结束,南疆刚刚开始,跨区秋收,打个时间差,争取今年机采面积多一些。”扈家林说。

  经过一番检修和调试,扈家林的采棉机便开进了三师四十四团原种连的棉田里。采棉机一边发出“隆隆”的轰鸣声,一边将白色的棉花吞进“肚子”,一路“扫荡”而去,棉田里只剩下光秃秃的棉秆。

  “这台采棉机是去年买的,一天能采400多亩地,今年如果顺利,可以完成机采棉田7000余亩。”2019年,扈家林和家人合伙投资100余万元,购买了这台采棉机。由于服务态度和采收质量好,找他采收棉花的种植户越来越多。

  秋收的脚步来得快,去得也急。为了抢抓农时,扈家林带着驾驶员每天两班倒,他们披星戴月、起早贪黑采收和打包棉花,吃住都在棉田里。

  “如今机采代替了手工拾棉,不仅效率提升了,还为种植户节省了费用,农机户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虽然辛苦,但扈家林觉得浑身充满干劲。

  扈家林回忆,过去,家里采收棉花都是雇佣拾花工。每年采棉季节,他家的200余亩棉田,需要请30多个拾花工,采摘一个多月才能结束。父母不仅要提前四处联系拾花工,还要操心他们的食宿、安全、交通等问题。

  2012年,经营农机多年的父亲买了第一台采棉机,周边的种植户们喜出望外,他们再也不用弯着腰拾棉花了,也不用四处找拾花工,一亩地还节省了五六百元的采摘费用。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职工群众尽享改革释放的红利,创新增收致富思路,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据兵团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兵团拥有采棉机2500台,机采棉面积720.27千公顷(1080.40万亩),棉花机采率达82%。

  “除了经营好采棉机,我准备再开个采棉机配件店,干了这么多年,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和人脉,致富的路多了,收入又可以上一个台阶。”扈家林说,党的政策好,农机户踏踏实实地开车挣钱,日子会越来越红火。(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