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将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9日 15:4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王紫)今日,交通运输部召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指出,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的“两通”目标,这是交通系统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交通运输行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兜底性目标,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两通”目标。

  吴春耕认为,即使已经通路通车,但这还不是终点,而是提供更好服务的起点。确保“两通”是长期任务,也是今后的重大课题,交通运输部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系统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达到这个目标。具体如下:

  通硬化路方面。2019年底已经全面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为巩固通硬化路的成果,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开展了通硬化路检查核查,重新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同时采取“三个突出”,突出抓好三个重点,确保通硬化路的目标真通、实通,防止“畅返不畅、通返不通”。这“三个突出”分别是:

  一是突出抓好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大力推广“路长制”,加快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确保通乡镇和通硬化路路况良好、畅通。公路行业有句话“公路建设是过年,热热闹闹”“公路养护管理是过日子,平平淡淡”,将通过公路养护管理来实现过好日子,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是突出抓好新增的、新调整的乡镇通硬化路的建设工作,主要是确保“应通尽通”,防止出现新的、不通的增量。

  三是突出抓好灾毁路段的恢复重建工作。要求各地在洪涝等灾害发生以后,及时开展损毁路段的恢复和重建工作。今年洪涝灾害比较严重,多年罕见,大量农村公路基础比较弱,来一场洪水很多路就冲毁了。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交通运输部紧急追加100亿元资金,帮助指导地方加快灾损路段的恢复重建工作。这当中首次把乡镇和建制村的通硬化路灾毁路段的重建纳入支持范围。过去主要是支持高速公路和各省干线,今年第一次把灾损的农村工作和建制村的通硬化路纳入到支持范围。初步统计,累计安排项目2898个,资金22.3亿元,预计修复灾损通硬化路里程能够达到1.5万公里。

  通客车方面。农村客运是点多面广,串乡进村,情况比较复杂,确保农村客运真通实通难度比较大,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巩固确保通客车的成果。具体来讲,一是全面摸清底数。二是系统开展自查。三是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四是广泛开展宣传。五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吴春耕表示,“两通”目标目前基本完成,但是一些地方由于各种原因,可能存在“畅返不畅、通返不通”的现象,包括一些边远地区,“开得通、留不住”的现象时有发生。未来,交通运输部将围绕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农村公路交通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确保通硬化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确保农村客运“通得了、留得住、服务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