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工阿卜来提·凯合日3个月出师

【我的就业故事】学徒变大工 工资噌噌涨

2020年10月30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让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多渠道实现就业;建立健全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就业动态登记制度,让就业困难人员得到了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统筹推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基层就业、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

  即日起,本报开设“我的就业故事”专栏,生动展现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就业第一的政策引领下,在就业创业的浪潮中充分发扬“胡杨精神”“兵团精神”的生动实践;集中展示就业创业给各族群众的思想、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艰苦奋斗、埋头苦干所成就的精彩人生。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10月底,乌鲁木齐天渐转冷,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工地上,各工区施工人员正全力以赴,在冬季上冻前抢工期。

  10月27日上午,黝黑健壮的阿卜来提·凯合日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和工友们一起,把成型的各种建材模具安放到指定位置。“为了赶工期,最近我们放弃了周末休息,白天晚上加班干。我这个月收入超过7000元。”说这话时,阿卜来提神采奕奕。

  36岁的阿卜来提来自墨玉县雅瓦乡夏合力克村。今年初,村干部宣传转移就业的好政策,打动了他的心。“虽然曾经在内地做过些小生意,但离家远,无法照顾父母。现在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政策也特别好,回家乡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劳动力转移就业,于3月底踏上了来乌鲁木齐的火车。

  阿卜来提和同乡们一下火车,早早等候在车站的中建八局领导们就热情地迎了上来。当住进崭新整洁带空调的宿舍、看到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时,阿卜来提的心里暖暖的。看到壮观的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工地时,他感到特别兴奋。

  “最初我们到工地上时,只能看着其他工人忙碌,啥都不会。”阿卜来提说,公司专门给他们安排了师傅,师傅们很有耐心,一遍遍地做示范,手把手地带着实操,他和同伴们很快掌握了一些技术要领。

  阿卜来提学的是模板工,这是建筑行业大工里的重要工种,技术难度大,这3个月里,阿卜来提吃了不少苦头。“模板工的要求是细心精准,对我来说太难了。好多次我都不想学了,可是教我的小方师傅一直鼓励我,说掌握了模板工技术,不管去哪个工地都能多挣钱,我这才坚持下来。”阿卜来提说。

  4月份工资2000多元;5月份工资3000多元;6月份工资4800元……当了3个月的学徒,阿卜来提终于出师,成了一名合格的模板工。他高兴地告诉记者,7月份成了大工后,他的工资一下就拿到了6000元。

  “阿卜来提聪明又肯学,很多技术要领给他说一遍就记住了。他学会了就教给工友们,现在都能带徒弟啦。4个工区的负责人都开高价抢着要他!”中建八局项目部负责人对阿卜来提赞不绝口。

  阿卜来提常常主动加班,“虽然辛苦,但加班费不少!我想多干活,多多挣钱,给女儿最好的教育!”他笑着说。

  作为一个父亲,阿卜来提时常惦记留在父母身边的13岁女儿。和女儿视频时,他总叮嘱女儿要好好学习,有文化才能干大事业,一定要比自己强。父母通过视频告诉他,村里人看他经常给家里寄钱,都非常羡慕。好多村民都向村干部申请,明年也要到他所在的工地打工挣钱。

  “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好的就业机会!模板工技能在身,我以后走到哪里都不怕!”阿卜来提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等机场项目建设完成后,他会以熟练大工身份,跟着中建八局建设项目走,凭自己的双手努力挣钱,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