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服务暖民心

——喀什地区加强对困难群体关爱帮扶

2020年10月30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9日,喀什市库木代尔瓦扎街道文化路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辖区困难群众购买蔬菜。 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大叔,我们来看您了,身体还好吧?”10月29日,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温馨社区温馨小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奴尔阿米那木·苏力坦马木提和两名社区干部一起,拎着面粉、清油、鸡肉和一袋子蔬菜,敲开了小区居民图尔荪·马木提的家门。

  疏附县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密切关注疫情对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当地相关部门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探视和关爱帮扶,用心用情为民服务,不折不扣把党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图尔荪的妻子患有冠心病,常年吃药,家里经济条件有些紧张。疫情发生后,奴尔阿米那木惦记着他们,每天都打电话询问需要什么帮助,还经常买些米面油和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送上门。

  “他们就像我的亲人,每天打电话嘘寒问暖,我家冰箱里菜和肉都是他们送来的。有这么好的社区干部,我们心里热乎乎的。”图尔荪说。

  据奴尔阿米那木介绍,该社区共有981户、2782人。疫情发生后,社区干部对居民进行全面摸排走访,共筛查了特殊困难群体35户,并为他们建立详细台账。“我们给困难家庭发放了羊肉,还要发放鸡肉和蔬菜大礼包,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奴尔阿米那木说。

  据喀什地区民政局党组书记王建国介绍,疫情期间,喀什地区通过提前发放低保金、强化城市困难群体救助、做好困难老人关心关爱等工作,切实织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同时,各级民政干部、2300多名村级民政协理员与社区干部、村干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密切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们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通过临时救助资金采购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物资,及时配送至困难群众家中。”王建国说。

  “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每次给他们打电话,他们都会说,阿姨您不要急,我们来解决。”82岁的王梅英家住喀什市库木代尔瓦扎街道文化路社区,老伴去世后,她一人独居。疫情期间,社区干部每天都会打电话了解她的生活情况,帮她买菜、买药、倒垃圾,细致入微的服务让她格外感动。

  文化路社区有2000多户居民。此次疫情发生后,社区第一时间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摸排,安排专人开展“一对一”服务,力争做到有求必应。据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西仁那依·帕米尔介绍,该社区还成立了一支300多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分为医疗保障组、物资供应组、民生服务组等,为居家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日常生活用品配送、买药送医、水电暖维修等服务。

  “这场疫情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西仁那依说,作为社区工作者,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群众工作,解民忧,暖民心,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早日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