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让健身成为美好生活的刚需

2020年10月30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近年的体育消费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全疆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同样加速了体育产业的成长步伐。应大力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的需求。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产业政策、建设场地设施、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体育+”行动等方面提出36条举措,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热爱健身运动的朋友,这无疑是个令人充满期待的消息。因为体育产业的发展会带来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健身场馆、体育设施和更时尚的健身方式,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新疆具备体育产业大发展的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健身运动上升为美好生活的刚需。过去求温饱,现在追求生活质量。提高生活质量的第一要素便是健康的身体、健美的体态、阳光的心态。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人们对健身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向往和需求。笔者采访时看到,无论南疆还是北疆、繁华城市还是偏远乡村,健身休闲运动已经成为各族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许多人喜欢在微信朋友圈晒运动步数,不仅是展示每天的运动“成果”,更是展示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全疆大大小小的乡镇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健身馆、游泳馆、体育舞蹈工作室等商业健身场馆,引导百姓科学健身,参与者越来越多,新疆体育产业规模在不断壮大。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类健身APP、云端健身也进入人们的生活,带动了新型体育消费。体育消费理念不断升级,让个性化的私教成为新的健身消费亮点,出现在疆内较大城市。受全民健身潮、运动多元化、体育娱乐化、健身新生活方式的影响,新疆近年的体育消费增长势头非常强劲。疫情期间,虽然全疆各地的健身场馆访客量减少,但是家庭健身器材的销量却不断增长,体育健身消费正在成为各族群众新的消费热点。

  全疆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同样加速了体育产业的成长步伐。诸多“体育+旅游”活动,将旅游与健身运动融为一体,引发了全民参与热潮,为朝气蓬勃的体育产业又加了一把火。例如,马拉松作为最具人气的群众体育健身项目,火遍全国,新疆也不例外。近年来,新疆先后举办过乌鲁木齐冰雪马拉松、环赛里木湖马拉松等多场马拉松比赛,十来天前,博湖县还举办了一场沙漠马拉松比赛。这些比赛都要穿越著名景区,奔跑中既能领略沿途美景,还能感受马拉松运动的独特魅力,不仅吸引了游客,也推广了马拉松运动。每场比赛的参与者都在千人以上,观众过万,对全民健身理念的普及和体育产业的拉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还应当看到,新疆体育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各族百姓日益强烈的健身运动休闲需求仍有距离。近年来,尽管城市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全疆许多城市新增了公共健身设施,商业性的健身场馆也在不断增加,但是仍然不能满足不同群体的健身休闲运动需求。如笔者所在的老旧小区,虽然有一些公共健身设施,但是功能无差别,适合年轻人,却让中老年人觉得“并不好使”。商业性的健身房虽然不少,却很少考虑中老年人的需求。

  多样化的需求中总是蕴藏新的商机,希望此次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能成为加速体育产业发展的“及时雨”,带动体育产业多元化,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的需求。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