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2020年10月30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梦想是实干的起点,实干是梦想的阶梯。奋进新时代,我们都需要心怀梦想、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接续奋斗。

  近日,《新疆日报》刊登了一篇《“冰上芭蕾”梦想家》的文章,介绍了新疆第一代专业花样滑冰运动员和教练员黄晨四十多年来执着追寻花样滑冰梦的故事。58岁的他不仅滑得好,能在冰场上动作熟稔、婉若游龙,而且教得更好,让花滑梦在一代一代学生身上传承和延续。他把梦想当作一辈子的事业,并为之努力奋斗、艰苦实践的精神让人动容。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人生因梦想而精彩。而一个人要想实现梦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就必须靠实干的双手去创造。近日,新疆48岁女性彭素萍跨越千里再读大学的新闻让网友直呼励志。临近知天命的年龄,有人忙于经营家庭,有人疲于工作,有人甚至早早退休,彭素萍却选择奋战高考,最终实现了心中的大学梦。可见,唯有付诸行动、躬身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黄晨、彭素萍这样的励志故事告诉我们:努力奋斗、艰苦实干的人生,梦想不会缺席。国家的繁荣富强亦需要伟大的梦想和实干精神来支撑。

  回望历史,从长征血战、抗日硝烟到改革开放、奔向小康,靠的是实干;从“嫦娥”奔月、“神舟”起航到“天宫”遨游、“蛟龙”探海,靠的也是实干;从“票证时代”的食不果腹到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靠的更是实干。事实证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艰难的考验、梦想的指引和艰苦的实干。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必须明白,不论是个人的成长还是国家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艰苦的实践。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弘扬实干精神。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梦想再远,奋勇拼搏,方能实现。梦想是实干的起点,实干是梦想的阶梯。奋进新时代,我们都需要心怀梦想、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接续奋斗。(李海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