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用上了自产95#国ⅥA汽油

2020年10月30日 10:38   来源:国际商报

  肩负着呵护雪域高原生态环境重任的格尔木炼油厂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再攀新高,截至10月13日,已生产95#国ⅥA汽油3000多吨、分批出厂销售2893吨,改写了青藏人民长期完全依赖埠外高标号汽油生产生活的历史。

  隶属于中国石油青海油田的格尔木炼油厂,地处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昆仑山北麓的格尔木市,是目前青藏高原唯一、全世界海拔最高的炼油化工基地,主要产品有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聚丙烯、甲醇等,是青海、西藏成品油和天然气化工产品供给的“大本营”,区位意义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10月13日,1515吨95#国ⅥA汽油经管道从格尔木炼油厂输送到指定油库销往青海各地,此前已有1378吨95#国ⅥA汽油通过铁路槽车销往西藏,标志着格尔木炼油厂已经完成了由不能生产到稳定批量生产销售高标号汽油的历史性跨越。

  据了解,为了满足市场特别是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对高标号汽油的需求,在此前生产92#国Ⅵ汽油的基础上,格尔木炼油厂精心组织、严把质量、细算成本、力求效益,更新了装置催化剂,优化了工艺参数和反应条件,提升了装置平稳生产水平、稳定汽油辛烷值和高品质汽油调和组分,实现了95#国ⅥA汽油质量最优化、产量最大化目标。

  “95#国ⅥA汽油是符合国家更高环保要求的清洁燃料,它的批量生产和销售,既成功填补了青藏高原炼油化工产品的一项空白,也能更好地保护三江源头、青藏高原的碧水蓝天和大气环境。”格尔木炼油厂党委书记、副厂长曾传刚说,“同时,对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与经营效益,改善高原成品油供给侧结构,降低本土用户消费成本,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和国家边防事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李凌波)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