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方寸地” 变身“增收园”

2020年10月30日 11:36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21日一大早,三师五十一团十三连职工热合曼毛拉·阿比孜就在自家庭院的菜地里忙碌起来,除草、浇水……看着长势喜人的各类蔬菜,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19年年底,热合曼毛拉·阿比孜告别了老房子,住进了连队建的新房子,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在庭院的种植区,他种了辣椒、豇豆、白菜等蔬菜。

  热合曼毛拉·阿比孜告诉记者,他平时除了管理自己的棉花地,还去周边的红枣地里打短工,一年的收入达5万余元。今后,他还准备把庭院里的养殖区利用起来,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庭院经济不仅丰富了各族职工群众的“菜篮子”,还充实了他们的“钱袋子”。五十一团十三连职工买合木提·沙吾提就把自家庭院变成了“增收园”。在种好大田作物的同时,买合木提·沙吾提还在庭院里建起了设施大棚,利用农闲时间种植蔬菜,还养了30只羊,发展庭院经济。

  买合木提·沙吾提说:“现在,我们吃不完的蔬菜还能卖出去,加上卖棉花和红枣的钱,一年能赚10万余元,钱袋子鼓了,一家人的生活更好了。”

  五十一团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职工群众多元增收的重要途径,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搞活庭院经济,把职工群众庭院的“方寸地”建成稳定“增收园”。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以发展庭院经济为切入点,增加特色林果种植面积,栽植经济树种5346亩,种植蔬菜2920亩,种植花卉及套种茴香、万寿菊等特色作物10万余亩;扩大家禽家畜养殖规模,新增牲畜89481头、家禽217736只、水产养殖423亩。同时,三师图木舒克市大力实施“三新”工程,持续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引导各族职工群众参与创建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兵团日报记者赵珺 赵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