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援建有厚度更有温度 河南省对口援建十三师工作综述

2020年10月30日 11:55   来源:兵团日报

  河南省大型交响合唱《朝阳沟》在十三师激情上演(资料片)。 赵宝山 摄

  河南省与十三师,一个在中原腹地、一个是新疆门户,相隔2000多公里。

  在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心中,这个距离并不遥远,因为他们已经把十三师当成了第二个家。

  在十三师职工群众心中,对口援疆切切实实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孩子上学,有援疆教师悉心指导;生病就医,有援疆专家把脉问诊;休闲娱乐,有精品剧目精彩上演……

  “十三五”期间,十三师共实施援疆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4.92亿元,使用援疆资金4.386亿元,占总投资的89.15%;民生领域项目资金占援疆资金总额的86.28%。今年,计划安排项目11个,总投资15635.2万元,其中援疆资金9755万元,实施建设类项目5个、非建设类项目6个;民生项目支出占总支出90%以上,80%以上援疆资金投入基层。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把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资源倾向基层,民生建设优先,在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多点发力,使十三师各族群众享受到援疆的丰硕成果,让援建有厚度更有温度。

  河南省医疗援疆专家在十三师黄田农场九连义诊(摄于9月27日)。 骆新瑜 摄

  教育援疆播撒希望种子

  看到孩子们在音乐活动室里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艺,十三师职业学校援疆老师李福成非常欣慰。2018年,在红星四场任教一年多的他,作为十三师职业学校幼教专业特需的艺术老师,被调到该校工作。

  刚开始,学生们学习积极性不高,李福成就与他们交流谈心,从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到父母的期望,引导孩子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同时,他向学校申请了几间单独的音乐活动室,还成立了女子合唱团、钢琴键盘社团、特长生社团等学生社团,组织学生成立了阿卡贝拉表演社团……在他的努力下,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变得浓厚了,音乐课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近年来,河南省在十三师建成教育援疆重点项目8个,投入援疆资金改造红星实验幼儿园,建成红星学校综合教学楼、红山农场学校双语教学楼、红星高级中学综合教学楼,建成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宿舍楼、培训楼、图书馆、食堂、信息化综合实验楼,切实加强各类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十三师整体办学条件,为十三师教育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三师教育局副局长闫治国介绍,“十三五”以来,河南省投入援疆资金近6000万元,新建改建扩建学校、幼儿园5所,累计选派支教教师342名,接收十三师教师550人次赴河南跟岗培训,使十三师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文化润疆泽被边疆群众

  10月16日,在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新疆哈密展台前挤满了人。温润的玉石、精美的刺绣和醇厚的大枣酒,令参观人员驻足良久。

  10月18日,河南公益无限艺术团“边疆行”文艺小分队分别走进红星二场、黄田农场,进行豫剧、歌舞、魔术、乐器等文艺表演,为团场职工群众献上了文艺大餐。

  河南省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积极构建豫哈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文化旅游交往交流交融新格局,精准支持十三师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10年来,河南省依托文化大省优势,持续深化和十三师的文化交流活动,累计投入援疆资金4994万元,先后举办豫剧《焦裕禄》《村官李天成》,话剧《红旗渠》,以及“丝路回——中原与西域古乐交流展演”“云霞霓裳——中原服饰绣品展”“奋斗成就辉煌——红旗渠精神图片展”“梨园春豫疆情”等“中原文化天山行”展演交流活动120余次。

  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新疆题材作品列为重点扶持剧目,创作了反映河南采棉女工在疆融情团结故事的30集电视剧《花开时节》,反映兵团维稳戍边精神的大型情景交响合唱《兵团颂》,反映豫疆交往交流交融的纪录片《山高水长》《天山长路》;实施“哈密文库”“红星系列丛书”出版工程,2017年以来,累计出版图书28种。

  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河南省精准支持哈密区域旅游产业发展,投入援疆资金21890万元,助力十三师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十三师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科学指导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客入疆,激活哈密旅游客源市场,安排援疆资金专项奖补组织旅游专列、包机、专厢到哈密的旅游企业,累计开行旅游援疆专列207趟、包机6趟、专厢205个,共输送游客50余万人次。

  医疗援疆普洒杏林春雨

  前不久,在十三师红星医院就医的患者马胜说:“红星医院援疆医生的医疗水平高,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特别好,我们在这里就诊安心、暖心。”

  走进红星医院,首先看到的是中原病房楼。红星医院中原病房楼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集门诊、急诊、检查、住院为一体。项目总投资2.52亿元,其中援疆资金1.256亿元。该项目是“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最大的援疆项目工程。

  作为十三师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十三师红星医院中原病房楼的投入使用,使该院接诊能力、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各族群众健康得到切实保障。据统计,红星医院门急诊患者数量由“十二五”初的24.9万人次,增加到“十三五”末的42万人次,增加17.1万人次,增长56.55%;住院患者人数由2011年年初的1.96万人,增加到目前的2.3万人次,增加3400人次。

  2017年,郑州大学一附院和河南省人民医院投入900万元,以哈密市中心医院和十三师红星医院为载体,建立了覆盖哈密市各乡镇、城市社区及十三师各团场医疗机构的远程会诊网络,大大方便了哈密患者。

  十三师红星医院副院长王英芳说:“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相继派出32批次187名援疆专家来红星医院工作。自从中原病房楼启用后,大大改善了十三师及地方职工群众的就医环境,优化了就医流程。”

  中原天山一脉牵,豫哈手足情相连。河南援疆干部人才不远万里支援新疆、建设新疆,在十三师留下一个个河南印记和援疆故事,给边疆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刘妍)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