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定制式”援疆提升芳草湖农场教学质量

2020年10月30日 11:5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董应范报道)“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通过开展以‘手拉手’帮扶,‘一对一’培训为主的‘定制式’教育援疆行动,有力提升了农场的教学质量。”10月23日,六师芳草湖农场子校校长魏国富告诉笔者。

  从2015年开始,山西省晋城市委、市政府对口帮扶芳草湖农场所属的5所学校(幼儿园),每年对援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援疆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晋城市教育局成立了教育援疆工作组,制定年度教育援疆工作计划,遴选政治强、师德好、素质高的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开展援疆工作,同时,每年由一名教育局领导带队,赴芳草湖农场帮扶学校进行实地考察;每年划拨30万元左右的教育援疆专项经费,用于两地学校教师互动交流。

  根据芳草湖农场各学校的教学实际,晋城市对5所对口帮扶学校进行了课改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开展了打造学科团队、学生自主管理、集体备课、班主任队伍培训、教师课题研究等多项“定制式”精准帮扶工作,提高了芳草湖农场各学校(幼儿园)教师素质和办学水平。2018年,晋城市选派优秀中小学教师19人组团赴芳草湖农场开展教学交流指导工作,同时,芳草湖农场选派15名中小学及幼儿教师赴晋城市各学校就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德育工作、教学教研、课题研究、班级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为期15天的跟岗学习培训。对到晋城市学习的芳草湖农场各学校(幼儿园)教师,晋城市教育局实行“一对一”跟岗培训。今年截至目前,芳草湖农场各学校(幼儿园)共有68名教师,在晋师附小、实验小学和晋城凤鸣中学进行了跟岗培训。

  晋城市还在2018年试点实施教育援疆“手拉手”工程。芳草湖总场中学与晋城凤鸣中学签订了课改友谊学校“手牵手结对帮扶”协议,两校结为友好学校。通过校长与校长之间、班主任与班主任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的“手拉手”活动,建立完善的跟踪服务制度。

  晋城市教育局为芳草湖总场中学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图书和价值1万元的体育器材,建成山西晋城援疆图书馆,形成捐助长效机制。近年,芳草湖总场中学在六师五家渠市课堂教学大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晋城市对口帮扶下,芳草湖农场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晋城市对芳草湖农场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全学段教育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