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客运员”首次被列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项目

2020年10月30日 12: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王紫)29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在山东烟台港蓬莱港区开赛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第二场全国总决赛中,港口客运员职业被首次列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比赛项目,范围为交通运输服务行业中为进、出港旅客提供服务的客运工作人员。

  来自全国12支参赛队的36名选手,在售票技能操作服务、旅客实名制查验服务、双语广播服务、旅客人身安检服务、旅客行包安检服务、车辆图像分析、安全消防应急处置及旅客急救应急处置等8个比赛项目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中展开了竞赛。全面检验选手的售票服务、候乘服务、安检服务和应急服务的综合技能水平。

  据悉,此次“山东港口烟台港杯”港口客运员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参赛单位筛选十分严格,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局、委)港航部门或地市级港口集团(地市级港口集团客运站2019年旅客吞吐量需在70万人次以上或仅有邮轮码头的地市级港口集团)为单位参加大赛,每个参赛单位限报2名选手和1名备选选手。

  本次大赛赛事评判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研发了多款评判软件,运用科技手段代替人工评判,以创新的方法助力大赛。历时4个月,经过6次升级改版,500余套试题测试,研发出国内第一套车辆图像分析考试电脑阅卷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科学配比和精准算法快速计算出选手得分,具有计算机全图库随机选题、特定主题随机选题、定向组题、指定题目等多种选题形式,能够满足各个技能等级图像分析员的培训考试以及竞赛。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局级干部陈孝平指出,组织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行动,是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安排,是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对培养高素质的交通技能人才、助力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