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已开工改造1635个老旧小区

2020年10月31日 09: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新疆城镇老旧小区已开工改造1635个小区,惠及近31万户居民。

  10月30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2019年新疆组织各地全面系统开展了城镇老旧小区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据初步统计,全区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5000余个,涉及到居民约75万户。这些老旧小区主要有建成年代较早、建设标准较低、长期缺少维护、管网老化破损严重、配套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不足、小区环境脏乱差等特点。

  根据计划安排,2019、2020年,全区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92个,涉及31.84万户,截至9月底,已开工改造1635个小区,涉及30.68万户。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新疆将乌鲁木齐市、伊宁市、阿克苏市、库车市、和田市5个城市列入试点范围,制定印发《自治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方案》,同时,组织专家赴伊宁市、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市等试点城市,实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提升试点城市和试点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编制和方案设计水平。

  今年乌鲁木齐市有133个老旧小区21311户房屋将进行综合改造。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新疆日用化工玻璃厂家属院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有306户居民,也是今年重点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

  居民蒋和平告诉记者,去年小区改造完成了房屋外墙保温、防水等,今年又改造了路面,将院子里坑坑洼洼的路面铺平,还贴上了花砖,种上了灌木、架起了葡萄架,现在小区越来越漂亮了。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除满足居民基本生活和居住需求的水、电、气、路和通信等基础类改造内容外,新疆还完善住宅功能,推进加装电梯,并联合相关部门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公共服务提升有机结合,逐步完善老旧小区托幼养老、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提高老旧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迪木娜 ]